今天是
从金石碑帖到古钱币章太炎部分藏品亮相余杭
发布时间:2024-03-19   余杭时报

2200多年前的秤砣长啥样?不同朝代的钱长得一样吗?近日,“识金研石——章太炎藏金石碑帖与钱币展”在章太炎故居纪念馆开展。

为求文字流芳百世,古人将之铸为吉金,镌于石铭。古往今来,这些铭刻在金属器物或石雕碑碣上的“活历史”,吸引了一代代学者致力于金石学的研究,章太炎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除《说文》外不可妄求”,将章太炎的书法作品和碑帖作品做对比展示,展现了章太炎书法的碑学渊源;第二单元“恐以赝器校正史”,主要展示了章太炎收藏的金石彝器的拓本;第三单元“三十六‘国’钱币”,主要展示章太炎收藏的从先秦到清末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币。

在临展厅的第三进屋舍里,记者看到了一枚秦权,黑不溜秋的一小块,和现在的秤砣长得差不多,上面还刻有铭文。秦权是秦统一度量衡时铸造的衡具,为满足称量需要,秦权的重量也有大大小小许多规格,展出的这枚是三斤权。

“这枚秦权在太炎先生遗嘱里提到过。”章太炎故居纪念馆(章太炎研究中心)副馆长费杰向记者介绍道:“今年是章太炎先生155周年诞辰。为此,我们联合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共同策划推出了本次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40余件,这些文物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太炎先生严谨的学术态度,走进他的精神世界。”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参观,从文物中感悟章太炎先生对民族文化的珍视,对学术真理的孜孜以求。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濮玉慧见习记者陈玮铭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