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段炼: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24-01-26   桐庐政协

如何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1月24日上午,带着问题和答案,县政协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科研处处长段炼来到杭州迪杉塔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与企业智能工厂项目负责人李群涛进行深入交流,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

d04cc046cdf4dd9da5a77cfbbd04c47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迪杉塔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型纺织企业,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元。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段炼了解到,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意向都十分迫切。

现场,段炼建议企业不仅要在生产制造方面进行数字赋能,从上游产业链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产业链下游的营销、服务等环节,都要实行全产业链数据赋能。同时,外向型针织企业可以上“云上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等B2B和亚马逊B2C跨境电商平台,全面促进横村针织产业对外出口。

在交流中,李群涛也向段炼诉说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他说:“我们车间的智能化程度很高,可整个车间看不到年轻人。这是实际情况,也是企业转型中不得不面临的‘阵痛’,说白了就是人才不匹配。”

针对这一问题,段炼建议企业可尝试开展“校企合作”。同时他也承诺:“只要涉及到我们高校可以解决的,我都会积极代为协调解决。”

段炼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他将带着《关于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以横村针织产业为例,对数字赋能县域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探讨。

段炼认为,桐庐当下的经济发展需要实现双轮驱动,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慧安防、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升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要对传统企业进行数字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双翼发展。

“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有很多关于研发和人才引进方面的需求,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政协和政府的平台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实现校企对接,推动校企合作,助推桐庐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段炼表示。

来源:桐庐政协    作者:记者 汪晓池 潇洒桐庐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