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丨区政协委员、运河街道新宇村职业经理人方泳:​聚焦乡村振兴 打造临平“土特产”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4-01-26   临平政协

在全区各条战线上,活跃着一批优秀的政协委员,他们心系家乡发展,情牵社会民生,他们勇担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区政协委员、运河街道新宇村职业经理人方泳。

088b9e2cde64af097a5ca883a045a56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聚焦乡村振兴 打造临平“土特产”金名片

——记区政协委员、

运河街道新宇村职业经理人方泳

“我手上这个甲鱼可不一般,它是在荷塘里长大的哦……”在位于运河街道新宇村的乡创中心,方泳正在进行一场“土特产”直播,他手中展示的甲鱼正是新宇村荷塘内吃螺蛳长大的“荷花鳖”。为了增加“荷花鳖”销量,方泳还特意定制了阳澄湖大闸蟹“同款”金融性卡券,“这张卡两年有效,购买以后只要扫上面的二维码,我们就能根据邮寄地址发快递,年轻人过年回家无论是送卡还是送甲鱼都很方便。”

方泳是区政协委员,也是运河街道新宇村职业经理人,在担任农村职业经理人之前,他在运河街道从事农创工作4年多,涉及水产养殖、粮油种植等产业。“刚到新宇村,我就发现了很多‘土特产’,甲鱼、荷花甚至是大米,但这些产业因为经营管理传统粗放,没有形成规模效益。”方泳说,就拿果莲来说,当时村里荷塘内种植的荷花品种有三十多种,有的用于观花,有的产莲藕,有的产莲子……这十分不利于产业化发展,于是,经过多方面考量,新宇村最终将“西湖果莲”定为网红景点“千亩荷塘”的主要“卖点”,还发动农户养殖“荷花鳖”,新宇村传统农业由此逐渐发展为精致特色农业,“土特产”也成了优质畅销产品。

有了新宇村的成功案例,方泳更加关注起了临平“土特产”的发展前景,“临平区农产品缺乏区域公共品牌,抱团发展弱竞争力差。”方泳说,由于缺乏“公共品牌”,每个农业生产经营者都“各自为营”进行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导致资源重复投入,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占有率低。因此,方泳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撰写了《做活乡村“土特产” 绘就临平高效生态农业“新丰景”》的提案,准备在“两会”期间提出。其中,他建议注重临平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引导农业主体增强品牌意识,鼓励龙头企业协助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新“三品一标”认证,扶持发展一村一品,推广临平优质农产品讲好产品故事,对接精准销售渠道等。

“近几年,我一共提出了6项提案,在相关部门的积极落实下都已经实现了。"方泳说,他建议打造共富学习交流中心已经落地建设,预计2024年6月完工。全区的中心粮库也马上要建成了。这既是对他提案的认可也是让他继续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因此,接下来,他将继续积极参与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千万工程""美丽乡村"等方面建言献策。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