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真言、凝共识、聚合力——区政协委员热烈讨论两个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拱墅政协

1月6日下午,出席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image.png

在各讨论点,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两个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两个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方向明,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区政协一年来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的喜人实绩,又对新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两个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image.png

“步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政协工作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蔡静委员就用“四气三心两情”的关键词概括了自身体会:“整份报告接地气、有底气、显锐气、提士气,报告中的举措体现了政协的真心、用心和尽心,激励大家在工作中倾注激情和热情。”初次当选政协委员的陆韵委员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做出表态。“作为一名新委员,一年来充分感受到政协工作氛围好、质量高、时效强。特别是‘红茶议事会’‘墅智政协’等创新举措,给了新委员很好的学习和适应空间。未来,我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讨论中,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区委全会确定的“六大行动”转化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聚焦商贸第一区的金字招牌,工会界的刘丽委员就推动消费提振也有着新的期待:“让这个城市回归烟火气,提振线下经济很关键,希望不论商超餐饮、商旅景点能够共同努力,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带动市民的消费行为。”

来自华东院的朱敬委员也对拱墅繁华时尚的发展实景充满了信心,“作为设计单位,我高度关注‘大武林商圈’等世界级地标商圈群建设。商圈建设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我们作为政协委员,也都是拱墅的‘智囊团’,努力为‘时尚之都’竭智尽力。”

报告中提到运河文化建设,新闻文体界的张敏委员则建议开发一个城市文化解说系统,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让群众共情人文历史的魅力,打造成城市文化宣传的拱墅样板。陈如冰委员组织创办的杭州首档全英文亚运栏目《走近亚运》两次走进拱墅,将拱墅带向世界。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陈如冰也希望能够通过栏目从中西方不同视角,展现拱墅区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实景。

“扎根基层治理,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是我一直在从事的。”李文莉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律师,她表示:“我将继续扬专业之长,尽履职之责,为拱墅建设成为宜居、韧性、智慧的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出力。”

“一年来,收到提案239件,立案218件,其中重点提案16件,全年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在讨论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区政协创新推出提案办理“提案包”,实现提案回复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令大家印象深刻。

“从报告详实的数据可以看出,区政协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卓有成效。读着报告,仿佛看到了每一位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身影。”钟建娟委员所在的区发改经信局同时也是提案评议单位之一,“我们明显感受到本年度的提案工更细致、更有针对行性了,对各相关单位的工作指导也更为清晰,凸显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为拱墅在“两个先行”中奋力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拱墅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