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老年人拥有更多幸福感 区政协举行养老专题主席会议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0   临平政协

7月19日,区政协举行养老专题主席会议视察,实地踏看区“安居守护”运维中心、临平街道恩慈养老院、东湖街道茅山社区老年食堂提升项目,并举行专题座谈会。区领导张俊杰、沈国祥、韩峻、吴电荣、章桂娣、蒋叶华,区政协办、提案委、社法委主要负责人,区民政局班子成员,临平街道、东湖街道有关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

区政协主席张俊杰一行首先来到区“安居守护”运维中心,实地察看中心智能监测场景。区“安居守护”运维中心为全区500多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安装固定报警器、人体红外感应器与门磁感应器守护套件,同时建立多方响应机制和7*24小安全守护值班值守机制,以智慧化手段筑起安全防线,保障老年人的居家安全。张俊杰详细询问了平台日常运行流程,特别叮嘱触发预警条件时处置一定要及时到位。在恩慈养老院,张俊杰对养老院能有效满足社区居民的现实需要,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表示赞赏,并恳切地对养老院负责人说,“请照顾好我们的老人”。改造提升后的茅山社区老年食堂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设置助餐区、便民服务区、文化活动区、老年康养区,每天解决70余名老年人用餐和文化娱乐活动,张俊杰对老年食堂以敬老为核心,邻里互助为基础,形成社区管理、居民志愿者、社区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助餐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区民政局汇报了“安居守护”工程开展情况及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全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45万人,全区现有养老机构8家,养老床位1427张;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7家、各类型老年助餐机构142家;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1.56万余人,今年累计发放各类养老资金4000余万元,构建了家门口“老有康养”新格局。

与会的政协委员围绕无障碍设施完善、认知障碍照护、增加老年大学网点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提出意见建议。

张俊杰高度肯定区民政局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天的视察,充分感受到了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持续增强,老有康养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志愿者参与进来,这是一种大爱,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希望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全方位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民生为本,不断扩大社区养老服务内容;多管齐下,扎实提升机构养老服务品质;加大宣传,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

他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区养老事业的发展,倾听群众的养老呼声,反映群众的养老愿望,提出富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全面参与社区助老服务,为临平打造幸福颐养的品质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沈文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