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吴越名城·印信临安”研学活动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23-07-20   临安政协

“《说文解字》中写道‘印者信也,信者诚也。从人从言。人言为信。言必由衷之意。’由此可见,印信是我们中华民族诚信价值观最直接的印证。”18日下午,在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区政协委员王勋正在为宁波财经学院“印·信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讲授印信文化。

王勋不仅是政协委员,还是西泠印社会员、临安印社社长和临安政协书画院院长。此次讲座,他以《印信同心》为主题,以“从中国印信文化的发展史探知传统诚信价值观的体现”为主线,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了印信文化与诚信文明的历史内涵及篆刻的基本刀法与技巧,并在现场进行了篆刻技法要领的演示。

随后,学生们纷纷拿起刻刀开始体验篆刻。篆刻过程中的一刀一线都考验着大家的专注力和耐心,讲求“慢工出细活”,不仅要讲究构图,更要掌握好角度和力度,才能篆刻出精美镌秀的印章。伴随着刻刀与篆石碰撞发出的热闹的“咔咔”声,印石上渐渐显出字形与轮廓,大家纷纷完成了自己的印章作品。“没动手篆刻前觉得很难,尝试之后觉得入门不难,希望自己可以在篆刻中学习了解更多的篆刻技巧和印信文化,弘扬好我们的传统文化。”宁波财经学院何同学说。


篆刻,俗称治印,融合工匠精神和中华古典美学。一桌、一石、一刻刀,成竹在胸,一气呵成,方寸之间,深藏中华文字之韵。中国篆刻印章,无论是古朴浑厚的玉玺,还是端庄雅致的小印,气韵舒卷自如,刀代笔意,精金内蕴,一笔一划于无声中,传承古人智慧,传播中华文化。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文 楼飞宇/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