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组动态】提案组:委员共谋解“水困” ,深入建言优民生
发布时间:2023-07-20   淳安政协

如何解决我县城郊村、高山村、偏远村的饮用水问题,一直牵动着政协提案组委员的心。今年2月,在提案组部分委员及方晶委员工作室委员们的充分调研协调下,淳安水务公司按照同城同价同水质的原则,对千岛湖镇汪宅村实行统一收费标准,解决水价不平衡问题,让农民享受到与县城同等优质民生福祉。

随着夏季高温来临,高山偏远村庄用水又如何保障?7月12日,提案组委员们齐聚汾口镇高山偏远村庄,共寻夏季用水破局办法。

据悉,汾口镇部分偏远、高山村存在供水难,如单村供水设施较为简陋,供水站水源选择难度大,部分供水站地势高,供水相对不足。水源取水地受季节性降水影响较大,遇夏天干旱季缺水,农户家中常常出现停水现象。春节等节假日用水高峰期,早前铺设的水管口径较小,导致管网远端农户水流小,甚至存在没有水的问题。

为协助解决汾口镇高山村庄用水难问题,委员们实地查看了汾口镇新自来水厂建设情况。随后,邀请了综保局、农发集团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会上,汾口镇镇长王国宏介绍了该镇高山村供水情况。

汾口镇已建成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一处,单村饮用水工程43处,目前在建设新水厂一处,供水规模达到3万立方米每天,投入使用后,将极大解决39个村社供水问题。但在部分偏远村、高山村还存在单村供水不稳定、村级管网未提升等问题。听取汇报后,委员们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邵瑜委员

建议要采取“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重点改造一批规模化水厂无法覆盖的单村供水站,建立起“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的单村供水体系,同时借助数字化手段实时监测水源情况,科学供水,进一步解决高山、偏远村庄农村饮用水保障问题。

徐文明委员

建议要高度关注新建水厂的水质、水压和水费问题。关于水质,要做好水源区、取水口保护工作,防止源头水受到污染,管网末端水质也要实时进行监测化验;关于水压,由于新水厂实行的是重力流,供水管网延伸较长,对于高层建筑,则要考虑是否加压或者是二次供水;对于水费问题,新水厂前期投入大,运行维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乡镇可以参考主城区进行水费收缴,以保证可持续发展。

汪雯委员 

建议要动态关注水源水量情况,重点关注出现过缺水情况的村庄,提前制定旱季缺水应急预案,预先配备送水车应对夏季缺水时的紧急供水。

通过充分协商,相关部门表示将会尽快完善新水厂基础配套建设,完成新老水厂使命交接。汾口镇也初步形成夏季用水预案,尽力保障村民夏季用水。

群众之事无小事。接下来,提案组委员们将持续关注农村用水问题,搭建平台,争取资源,让幸福之水流进千家万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淳安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