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为国储林建设及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工作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3-07-20   淳安政协

7月19日上午,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开展国储林建设及林业固碳增汇试点”进行专题协商。

县政协主席郑志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卜利斌和县政协秘书长邵全胜参加,县政协副主席汪雪梅主持会议。

会上,县林业局作情况汇报;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围绕主题作中心发言;7名市县政协委员及乡镇代表发表意见建议;县林业局、县生态集团作回应表态发言。

张盛(屏门乡副乡长):坚持“产业为王”,把贷款用到“刀刃上”,高效开发林下空间;坚持“共同富裕”,根据县域发展水平适当调整林地流转租金,经营收益以适当比例向村集体或村民分红;坚持“风险思维”,明确经营权与所有权的从属关系,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专门科室,统筹国储林项目建设、边界确权、权属变更等工作。

俞春来(县政协委员、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林业基地专业化机械化管理提供便利条件;转变山林经营模式,为林业基地专业化机械化管理奠定基础条件;加强林业人才培育,为林业基地专业化机械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积极做好示范,为林业基地专业化机械化管理提供辐射模板。

黄小平(市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服务中心副主任):从提升农林食品加工业、培育康养产品制造业、发展竹木制造业三个方向健全农林产品加工体系;外引内育做强一批“引领性”精深加工龙头、“链主型”科技创新企业、“骨干性”本土经营主体;突出特色汇聚品牌建设合力,充分发挥农林产品品牌带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用。

方圆(县政协委员、县经济开发区推进科科长):进一步梳理空间,宣传展示优质资源;建设标准厂房要数量适中、有意向性;项目招引要突出重点,相对集中;要注重本土农林龙头企业的培育和优质潜力企业的投资。

邵瑜(县政协常委、中洲镇副镇长):进一步科学编制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优化提升全域森林康养旅游套餐;积极整合西南景区周边资源,重点发展森林医疗康养;借力“千岛湖”打造湖上“有氧天堂”,借助名人效应打造“中国养生之都”。

叶燕华(县政协委员,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进一步加大补植改培力度,丰富森林多样性;进一步加大林培管力度,提升固碳增汇能力;建立国储林种苗基地,为营林工程建设提供优质种苗。

王有军(县政协委员、阳光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突出前期研判,强化项目申报的事前监管;进一步规范项目过程管控,建立一支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专业监管服务团队;进一步强化项目绩效评估,建立项目验收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项目运营逻辑,避免各自为战,针对资源特点进行产业引育。

听取大家发言后,郑志光指出,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护“一湖秀水、满目青山”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水饮料、有机鱼等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以湖兴县”。在推进“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道路上,县委县政府不断探索,去年启动了国储林建设及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工作,标志着我县发展向“以湖兴县、以山富民”双轮驱动迈进。

郑志光强调

高站位谋划,凝聚国储林项目的坚定共识。要深刻认识国储林项目是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持续推进“营造林工程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模式,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使百万亩林海成为“第二个千岛湖”;要深刻认识国储林项目是强村富民的“一号工程”,不断加强林地流转、营林工程、林下经济、配套产业发展、碳汇开发交易等多元化建设,以百万规模、百亿融资推动百村振兴、百姓共富;要深刻认识国储林项目是应学应做的示范要求,探索推进我县国储林项目4.0升级版建设,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共富,为淳安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高质量建设,提升国储林项目的整体效益。在林地流转环节要统筹各方利益,确保租金合理、产权清晰、政策统一、程序规范、过程公平;在生产管理环节要追求高标高效,做到种植高效益、设施现代化、培管生态式;在二产三产环节要突出精深融合,不断强化产业设施配套,高效推进既定项目,注重引育新兴项目,突出推进品牌打造;在成果打造环节要争先创优示范,通过打造一批林业标准地,建成数字林业智慧网,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区,建设优质种苗繁育地,培育打造森林康养新高地,培育一批引领性龙头企业等,加快形成国储林项目建设的淳安样板和全国范例。

高效率统筹,保障国储林项目的稳步推进。要突出集成思维,深化改革激活力,进一步在林权制度模式、经营模式、碳汇成果开发上创新;要注重一盘棋布局,统筹资源聚合力,重点统筹好政策项目、科技人才资源;要落实接续干要求,久久为功强动力,全县各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要坚持条块结合,优势聚合,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做到责任无缝衔接,规划一体推进,风险可控可行。

郑志光要求,要认真梳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及时形成建议书报县委县政府参考;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充分思考,为国储林项目建设建更多务实之言、献更多有效之策,共同把项目的规划蓝图转化为淳安强村富民的美好未来。

卜利斌表示,要持续在推动项目建设上求实效,围绕项目建设的既定节点,持续在营林工程、土地流转,特别是项目推动三产融合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早日打造出示范性项目和标识性成果。要持续在推动问题解决上求实效,着力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产业项目谋划、工作机制完善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推进。要持续在发挥协商作用上求实效,针对政协委员和乡镇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要主动加强沟通,接受监督,进一步抓好问题解决落实,以政协之智、政协之力助推政府之为。

来源:淳安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