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炎炎夏日委员们当起“吃瓜群众”,助力马山共富瓜“甜蜜”出圈
发布时间:2023-08-07   临安政协

“快来看吃西瓜比赛喽!”

8月2日清晨,

在村民的一阵响亮吆喝声中,

临安区潜川镇海拔650多米的马山村

一改往日的宁静,

拉开了首届西瓜节的帷幕。

潜川镇马山村西瓜种植历史较久,早在三十多年前,村民们就陆续开始栽种西瓜。这里的西瓜得益于头枕青山、身盖云被、孕于黑土,吃起来沙甜可口,一度成为临安人心目中的“瓜界顶流”,给不少市民带来了甜蜜的夏日回忆。但随着各地西瓜新品种的广泛种植,马山村山高路远的区位劣势,让个大味美、颇有名气的马山西瓜陷入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境地,当地西瓜种植逐渐淡出江湖。

为破除村集体经济弱、村民增收难的问题,去年,潜川镇党委政府为马山村争取了项目资金,积极推动马山村探索“种瓜带富”特色路径。随后,马山村党支部书记秦国华便带领村民们放开手脚,重新搞起了“西瓜经济”,不仅优化了品质和包装,还打造了可爱的品牌IP“马小瓜”,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马山村的“绿色颜值”变为“富民价值”。

为给马山共富瓜的扬名再添“一把火”,在这个青山如碧、瓜熟蒂落的丰收时节,临安区政协体育新闻界别和无党派界别、潜川镇委员联络组的委员们相约来到了马山村,参加首届西瓜节的重头戏——潜川镇民生议事堂“甜蜜马山瓜·未来马山村”专题协商会,与镇村负责人、省市区农林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马山共富瓜“甜蜜”出圈出谋划策。

协商会上,潜川镇和马山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马山西瓜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省市区农技专家围绕新品种培育、技术培训、农业设施完善、标准化种植作了专业指导。在实地调研并听取镇村负责人介绍和专家建议后,政协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马山西瓜品牌内涵、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创新宣传策划思路、讲好马山西瓜故事等方面建言献策。

“马山西瓜具有良好的品质与市场口碑,要让马山西瓜真正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共富瓜,就要进一步强化品牌营销,通过加强话题策划、网友互动、短视频传播等手段,探索无人售卖西瓜摊等模式,打响品牌知名度。”区政协委员马俊说。

区政协委员谢少初提出,要在深入挖掘马山西瓜品牌内涵的同时,借助电商平台,扩大销售半径,助力市场拓展。 

区政协委员文青认为,要做好马山西瓜深加工和文创产品开发文章,注重在销售环节添加当地“土味”元素,统一品牌宣传,设计打动人心的广告语,通过嫁接西瓜节等特色活动载体,持续做强推广引流。

区政协委员张日品表示,勤劳智慧的马山人用小小一个瓜做足了共富的大文章。建议从马山西瓜独特的高山气候、临安人美好的童年回忆等方面着手,讲好品牌故事,并创新打造暑期亲子采摘基地,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同时还要加强马山西瓜运营团队的管理与培训。

……

“建议开发培育新品种,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马山西瓜可以不只是西瓜,也可以是各种西瓜制品,比如西瓜酱、西瓜雪糕等。”

“建议邀请一线环卫工人、亚运志愿者吃瓜品瓜,加强市场营销,进一步打响马山西瓜的知名度。”

与会委员们纷纷打开话匣子,热心出点子。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镇村干部、农林专家和政协委员的群策群力,一定能让小西瓜走出大市场,把马山共富瓜打造成撬动富民强村的大产业。

潜川镇党委副书记、区政协委员潜川镇联络组组长吴毅在协商会上说,要根据市场需求,着力探索马山西瓜产品多样化发展路径,借好亚运东风,多方发力创新营销、精准营销,努力推动马山西瓜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在炎炎夏日里品味到富美潜川、云端马山的甜蜜味道。

区政协委员工委主任傅贤军从“小西瓜大名声、小生意大市场、小山村大话题”三方面,围绕更好地打造马山共富瓜提出了建议。他在充分肯定此次协商活动后说,“好山好水育好瓜,点石成金有专家,干群齐心持续抓,渔米潜川妙笔画。”政协委员们聚焦的虽然是一个小山村,但协商的却是乡村振兴的大话题。希望委员们更多地关注乡村振兴,把脉问诊开良方,建言献策促发展, 相信这片“共富瓜田”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作出更大贡献。

协商会后,与会政协委员们自发地当起了马山西瓜的“代言人”,形成相关新闻报送浙江电视台和杭州电视台播出,并通过临安发布、临安TV抖音号、爱临安APP等推出图文和短视频报道近10篇,累计阅读量近2万,多平台、多渠道为马山西瓜卖力吆喝,身体力行践行“共富路上委员同行”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