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能+网联,钱塘政协助力“聪明的车”驶向“智慧的路”
发布时间:2023-11-29   钱塘政协

11月27日上午,区政协举行第三场政企协商会,围绕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先行地协商议政。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金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先行地的重要意义,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创新发展,高效组织,着力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发展,为钱塘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贡献智慧力量。区领导徐进到会听取意见,陈金泉参加。

35295d77aa9193a5b66dd4325b4a1ce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钱塘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具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核心区,拥有3家整车龙头企业,70余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涵盖整车、零部件、研发设计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2023年1-10月,全区汽车及关联制造产业产值达711.16亿元,同比增长7.6%,汽车产业集群规模正向千亿级加速迈进,发展势头良好。如何乘势而上,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先行地?现场,区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们竞相发言,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现场发言摘录

企业家代表建言

王壮志

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销售副总

加快推进停车场和充电桩等设施建设,推动现有停车场设施改造升级,提高区内新增停车位配套水平。

杨文利

北京领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加大智能网联项目推进力度,对智能网联建设项目予以更多财政支持,深化合作,进一步厘清企业准入条件。

陈勇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

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进一步做好企业信息支撑,有序推进端口开放试点工作,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

王文斌

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出行事业群浙江省总经理

布局浙江乃至长三角的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推进浙沪牌照互通的商业模式。

委员建言

高玲玲

特邀界别委员,前进智造园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建议加速推进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后端软件开发能力,加快出台相关产业政策,积极承办汽车智能网联大会等活动,擦亮汽车产业“链长制”金名片。

金纳

经济界别委员、吉利控股集团政府事务总监

鼓励现有整车企业引进智能网联车型,开展链式招商,吸引优秀的行业人才到钱塘就业。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

沈昊昱

经济界别委员、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建议建立汽车产业联盟,在产品供应链和未来研发上加强合作,优势互补。

缪志庆

台侨界别委员、浙江梦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加大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招引力度,引进龙头企业交付中心,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探索汽车园区测试、营销、服务、售后一体化新模式。

专家建言

魏兆宏

市经信局高端装备制造处(汽车产业处)处长

建议围绕钱塘区汽车产业集聚优势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推动杭州汽车产业往高端发展,助推杭州打造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试点城市。

葛鹏

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部部长、高级工程师

建议加快推进全域开放,谋划建设“车路云”一体化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集地方政府、整车企业、自动驾驶方案公司、基础设施运营商为一体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杨爱喜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系主任发言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

建议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化新机遇,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完善产学研科创平台,提出车路协同方案;加快引进旗舰车型,布局高端智能网联汽车产品。

张新丰

浙大城市学院智慧交通工程中心智能工程系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指南编写组专家成员

建议构建创新平台,集中力量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结合钱塘产业主平台特色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文化,积极向辖区居民普及汽车自动化、智能化有关知识。

孙莹

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建议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后端市场的培育,鼓励行业相关检验检测企业的发展和集聚;重视零部件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强本地企业和外地供应商的合作开发。 

会上,区经信科技局介绍钱塘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区属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专家代表交流发言,区经信科技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做了回应。大家表示,将以更高远站位、更前瞻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推进钱塘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再上新的台阶。

32274853417d6a4268d40fa0019a62a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徐进表示钱塘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做到六个结合:试点和市场需求相结合,路端设施的存量与增量相结合,智能网联的管理平台引进与智能网联园区的建设相结合,车辆投放与政府的公交、出租车采购相结合,前端智能与后端智能相结合,企业自主创新与高校科研相结合。希望专家持续指导,企业积极参与,高校高度协同,相关政府部门与属地街道鼎力支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专家、企业代表、政协委员试驾了搭载最新一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吉利银河E8轿车。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