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言值”担当!政协委员这些大会发言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4-02-06   西湖政协

2月5日下午,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政协委员围绕西湖区人才培养、文化出海、实体经济、家庭教育等主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妙招”服务西湖区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听听

委员们都提了哪些

高质量“妙招”吧

1

关于发挥西湖区人才科教优势 打造省域技能型社会“示范区”的建议

8bbb9a75e73f791059a1c73dbc3ad2a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葛 洁

西湖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科科长,致公党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技能人才是联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力要素。就进一步加强西湖区技能人才培养,葛洁代表致公党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从3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一是坚持产训融通,推动技能人才有效增技;二是坚持先行先试,激励技能型企业增效;三是坚持共惠共享,打通技能增收路径。

2

优化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 着力打造“青年留杭第一区”

1b936b96e01679f3b3cbdb6dcb918f5a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翁异静

浙江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管理学博士、教授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吸引青年、留住青年、促进青年与区域共同发展,已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关键所在。如何打造“青年留杭第一区”,翁异静代表共青团界别委员活动组带来了3点建议:

一是构建青年空间,加快青年融入西湖助力西湖;二是打造就创环境,支持青年筑梦西湖圆梦西湖;三是关注生活所需,促进青年安居西湖乐居西湖。

3

关于进一步推动西湖区文化出海的建议

d8d4288cfa56c44db7de474d9e0f8cf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丁雨倩

西湖区文创中心产业科副科长,致公党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委员

西湖区文化出海工作基础扎实,为进一步推动西湖区文化出海,丁雨倩代表新闻文体界别委员活动组提出4点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打响西湖IP;二是强化企业主体,组织整合出海;三是联合校企合作,加强引才培育;四是完善政府主导,开通绿色通道。

4

关于发挥数字优势 赋能制造强区建设的建议

56bd72088df315dd97d134c06ac8dbf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钱 昊

杭州他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网联会常务理事,民进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会员

西湖区拥有大数据服务、平台经济、业态体系等优势,但制造业动力相对不足,仍未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如何发挥数字优势,赋能制造强区建设,钱昊代表科技界别委员活动组、民进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从5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抓住脑袋、放开身体;二是抓软实力、抛硬成本;三是抓学府资源、展人才优势;四是抓政策支持、明发展方向;五是设新型结构、求利益共享。

5

探索工业用地“先租后让”供地模式 推动西湖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5e9284a0520d0a74945da58f56c14b1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蒋黎江

西溪谷管委会招商中心负责人,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社员

西湖区工业用地总量少,做地周期长、成本高,为了更好实现工业姓“工”,匹配到真正需要的制造业企业,实现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蒋黎江代表九三学社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带来了4点建议,为西湖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一是制定专项实施办法,强化协作机制;二是设置项目准入门槛,开展综合评估;三是实行土地先期租赁,优化后期出让;四是严格工业用途管制,加强闭环管理。

6

关于发掘提升西湖区建筑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建议

06a64602485df6c9ac7f0bbf2c1342c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李澍田

博士,杭州云图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民建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会员

西湖区建筑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量庞大,表现出产业链全、品牌基础好、小微占比高、就业人数多等特点。就如何发掘提升西湖区建筑产业集群竞争力,李澍田代表民建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分享了5点建议:

一是建立产业链联盟,探索设立产业基金;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向西走、向外走;三是加大西湖建筑品牌推介力度;四是适当调控区内EPC项目,让区内企业获得更多机会;五是建立区内行业专家库人才库,加强具有时代和行业特色的继续教育。

7

坚持规划引领 强化空间谋局 奋力打造科教文创高地活力品质城区

0fbc3ddc84b470da95ce7317bae2825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徐传水

浙江中格律师事务所主任,农工党西湖区基层委员会党员

西湖区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挖掘存量用地潜力、强化项目用地保障上做了大量工作。为进一步重塑国土空间新格局,徐传水代表特别邀请人士二组、农工党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从3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一是加强规划统筹,深化国土空间新格局;二是补齐区域短板,推进建设高品质城区;三是着力破解瓶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8

关于推进市场化解纷 提升西湖区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

cdd3145363ef2884aa05a09472fbfe9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罗 芸

杭州盒马(涓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推进市场化解纷,是协助解决企业或群众之间矛盾纠纷,提升法治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就如何推进市场化解纷,罗芸代表工商联界别委员活动组分享了3点建议:

一是实现所有调解业态统一归口分类管理;二是强化市场化解纷调解力量的培养和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化解纷工作知晓度。

9

推进西湖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构建良好发展生态环境

7a673b0247658f887a75f63f54befc9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文 扬

浙江省之江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民盟西湖区基层委员会文化经济专委会主任

近年来,西湖区把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推动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作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文扬代表文新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从3个方面提出了推进西湖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激发主体动力;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引导规范发展;三是注重激励奖励,推动全域规范。

10

关于构建社区家庭教育新模式的建议

15e023f6f8e0fa563d5a3f142788c88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诸俊伊

杭州市文一街小学副校长,民盟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盟员

为构建社区家庭教育新模式,整合教育资源、社区资源和社会资源,诸俊伊代表民盟西湖区基层委员会、教育界别委员活动组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以社区资源为圆心,打造15分钟家庭教育学习圈;二是以社区学院为核心,打造互助式家庭教育生态场;三是以居民需求为目标,构建定制化家庭教育新模式。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美丽西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