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滨和委员工作室在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4-02-23   滨江政协

2月21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推进会。

2cdec5d931d9bb97c5481b7419b4b67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滨和委员工作室领衔委员、西兴街道滨和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王晓芳作题为“青春共治绘就人才服务‘零距离’,人才社区添彩青春政协‘新亮色’”的交流发言。

滨江区作为“全球人才蓄水池”,产业集群、人才集聚,滨和社区作为滨江区最具特色的青年人才社区,95%以上的居民是就职于北航、网易、新华三等高新企业的青年人。为更好联系服务青年人才,2020年,滨和委员工作室成立,与社区统一建设目标——让青年人才“快乐创业 幸福生活”。目前,委员工作室共有政协委员9名,其中市政协委员2名,党员委员5名。

在区政协的支持下,滨和委员工作室积极搭建了“请你来协商·青春议事厅”协商平台,汇集青年人的智慧和才干,成功探索出“青春共治”青年人才社区治理模式,获授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实践基地、市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基地、区政协“优秀协商驿站”等荣誉,《青春议事奏响青春共治“协奏曲”》也入选市政协首批党建工作精品案例,接待了各省市区政协调研团100余批。

可以说,人才社区成为委员工作室的青春底色,委员工作室使人才社区的青春色彩更靓丽。滨和委员工作室以充满青春味、高新味的服务,释放人才最大效能,点燃委员履职热情,实现了委员工作室和社区的“双向奔赴”,也实现了工作室服务青年人才“零距离”。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滨和委员工作室打造青春议事、服务青年人才的经验做法。

阵地空间“零距离”

“三有之上”协商阵地,与人才社区服务空间“零距离”。打造青春议事厅,开设青春议事会,搭建议事人才库,构建有地方商量、有事可商量和有人来商量的“三有”阵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一老一小一人才”“一街一道一平台”的协商议事特色空间,根据不同议题在各场景开展聚会交流、创业创新等形式新颖的协商议事活动,将议事形式与议事场景深度融合。例如,在人才步行街开展围炉煮茶议事会,商讨“如何打造人才朋友圈”;在邻里中心以轻松的氛围商讨“如何让人才住得更智慧”。

“双线同步”议事厅,与青年人才社区生活“零距离”。为让更多青年人才参与协商议事,让议事主体更多元、意见收集更全面,开发了“Bingo”小程序,开辟线上议事厅,与线下议事厅同步开厅议事,青年人无论是上班、出差在外,还是回家途中,都能随时随地进厅议事。小程序也吸引了周边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目前注册会员已达社区总人口的125%。

联系服务“零距离”

“青春议事会”,“零距离”倾听人才心声。每月5日召开“青春议事会”,议事主题紧扣青年人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以“全年计划提前公布+固定日期开展议事”的形式,让委员与青年人才提前报名、提前准备,促使意见收集更全面、解决方案更具化。已累计开展议事会40期,参与委员300余名,青年人才3500余人次,破解现代社区建设、人才主题公园打造等社区治理难题20余项,青春议事的“小阵地”已成为社区治理的“大舞台”。

“议事人才库”,“零距离”解决青年人才急难愁盼。组建囊括政协委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建单位、青年人才等各领域专长的“议事人才库”。根据议事主题,匹配相关人才,保障议事效率。例如针对青年人才创业困境,举办了多期以创业为主题的青春议事会,召集20余名企业家委员共同参与,为社区创业空间打造及青年人创业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去年6月,经过精心打磨的人才创业“启梦空间”落地运营,短短五个月已成功培育孵化19家初创企业,累计开展创业孵化活动70多场。

共治共享“零距离”

“滨豆”积分,实现青年人才参与“零距离”。“服务社区—获得滨豆—兑换服务”这一能量输入、输出的双向闭环,激活青年人才主动参与协商议事的热情,各期议事会参与人数和金点子数呈逐月增长。

青春系列品牌,实现多元互动“零距离”。通过区政协牵线搭桥,在区政协全体领导的见证下,与丁香园、游卡网络、公羊会等委员企业形成“团建联盟”“沉浸式党建体验馆”等共建品牌,实现品牌聚人心,共建激活力;同时,通过“滨糖节”“爱情公寓”“青春学堂”等青春系列品牌活动,实现委员与青年人才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交流互动“零距离”。

2024年,滨和委员工作室将持续深化“青春共治”治理模式,用好“请你来协商·青春议事厅”平台,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做优做强“青春政协”品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滨和的青春实践,为高新区(滨江)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贡献青春政协力量。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委员工委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