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滨江区政协在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4-03-21   滨江政协

3月21日,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卫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政协、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牢记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特色优势,深化品牌打造,推动守正创新,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上,发布了全市政协“1+13”的“同心同杭”政协党建品牌矩阵;表彰了杭州市两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第二批精品案例和首批优秀案例;印发了《关于深化打造全市政协“同心同杭”党建品牌的工作方案》,并对推进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和深化打造“同心同杭”党建品牌工作作部署;部分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区县政协党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滨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玮作题为《同心同杭 青春聚力 奋力助推建设“天堂硅谷·硅谷天堂”》交流发言。

高新区(滨江)因科技创新而兴,因人才汇聚而盛。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滨江区政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殷殷嘱托,立足近七成委员来自科技企业的“高新”特质和城区年轻、政协年轻、居民年轻的“青春”特色,打造“同心同杭·青春聚力”党建品牌,不断丰富“青春政协同心向党 聚力共建两个天堂”品牌内涵,不断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效,为高新区(滨江)建设“天堂硅谷·硅谷天堂”,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凝聚最广泛人心,汇聚最强大力量。

建强组织夯根基,党建引领统起来

严密组织体系。我们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建在专委会、党员委员编入专委会和界别党小组为基础,建立6个专委会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12个履职临时党小组,并组建77个由1名党员委员+2至3名党外委员组成的联系小组和履职小组,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

完善制度机制。及时修订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出台专委会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办法。建立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机制,将青春·建言、青春·共富、青春·靓城、青春·讲堂、青春·智治、青春·人才等6个专委会青春子品牌打造列入政协党建工作项目,按照有计划、有活动、有案例、有宣传、有总结“五有”工作规范,深化品牌培育。

构建品牌矩阵。以“同心同杭·青春聚力”总品牌为牵引,统筹党员委员力量,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将政协党建工作延伸至社区、产业园区(江北区块)和委员工作室,逐步形成政协机关党建、专委会党建、产业链党建、党建联建等多维党建品牌矩阵,涌现出青春议事奏响青春共治“协奏曲”、红色点亮“最牛科技街”等党建工作案例。

拓活阵地激潜力,服务高新活起来

布局产业阵地。结合换届及届中委员调整,围绕“一园三谷五镇”产业新格局,补充委员“新鲜血液”,实现中国视谷、国际零磁科学谷、中国数谷,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创意小镇、数字健康小镇、智造供给小镇均有政协委员安排覆盖,并明确专委会联系指导,建立党支部活动阵地,更好发挥政协“三个重要”作用,把“三谷五镇”人才牢牢汇聚在党旗下。

嵌入学习阵地。在缤纷未来社区、海创基地、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地设立11家“硅谷书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主题读书沙龙等活动20余场,团结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党话、跟党走。

升级数智阵地。以浙政钉“滨协商”履职平台、滨江数智政协驾驶舱为基础,升级“数智党建”模块,开发完善组织架构、组织生活、工作提醒、先锋指数、我的朋友、党员走访等6大功能,通过线上发布党员委员履职“任务书”,展示走访“足迹图”,评比年度“成绩单”,真正推动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走在前、作表率。

做深履职强实践,创新打法动起来

做强“党建+协商民主”。围绕助力助推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市委“两场硬仗”、区委“136”主题攻坚,开展各类协商180余场,提交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打造高端服务支撑体系等调研协商成果47篇。围绕全力营造亚运城市文化氛围,设立首个全会建议案,从文化、科技、环境、体育、文明、宣传等6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助力展示滨江的创新活力。

做实“党建+民主监督”。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将民主监督的重要议题列入年度协商履职计划。建立专委会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监督活动40余场,参与委员36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00余条,更好地通达社情民意、答疑释惑、化解矛盾。

做精“党建+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的重要作用,组织委员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撰写高质量提案。加强对广大委员的政治引领,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改进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做到政协领导牵头督办、专委会分工负责、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切实把政协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培优队伍提质效,凝心聚力强起来

用情走访聚心。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及时传递党政“好声音”,帮助反映和协调解决问题。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资源和平台优势,聚合“政企研学”之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协商调研,以“深”调研促成扎根滨江加快发展的“新”共识。

用心服务聚才。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在每个社区至少安排1名党员委员,方便委员就近就便服务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根据高新区(滨江)产业密集、人才集聚的实际,创新设立产业园区协商驿站和委员工作室,发挥园区党组织书记、政协委员“双重身份”作用,组织政协委员成立双创服务“陪跑团”、举办“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委员结对园区送政策等活动,广泛汇聚区域发展的人才力量。

用智宣传聚力。策划推出“学习二十大·委员说”“亚运主场·委员担当”“政协委员谈科技创新”等专题报道,广泛宣传委员履职成效,充分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动力。2023年以来,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媒体刊发相关报道72篇,特别是滨江“活动周”、牢记嘱托助力科技创新、政协委员共话总部经济等报道,有效增强了青春政协的辨识度,提升了政协工作影响力。

在表彰的杭州市两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第二批精品案例和首批优秀案例中,滨江区政协机关党组《青春“政”当时 “红”心向未来》入选第二批精品案例,区政协党组《聚青春之力为亚运添彩》、区政协经科委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向心力”激活园区发展“新动能”》、区政协委工委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参与 彩虹议事更精彩》入选首批优秀案例。

下一步,滨江区政协将以“同心同杭·青春聚力”党建品牌为抓手,进一步谋细思路、创新履职、打造亮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在建设“天堂硅谷·硅谷天堂”的新征程中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杭州政协、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