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拱墅区政协在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4-03-21   拱墅政协

image.png

3月21日,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卫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政协、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牢记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特色优势,深化品牌打造,推动守正创新,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上,部分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区县政协党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拱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国琴作题为《同心同杭 红满运河 拱墅政协全力助推千年古运河焕发新活力》交流发言。

拱墅区政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求,以“大运河协商红盟”党建阵地为组织支撑,以“大运河红茶议事会”协商平台为工作依托,以“大运河媒体红盟”宣传矩阵为传播载体,构建具有政协特色、拱墅特点的“同心同杭·红满运河”党建+履职工作新格局,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政协履职新发展,全力助推千年古运河焕发新活力。

夯实三大体系

贯通“红色引领”履职根基

注重红色铸魂,全方位建立“六学六同”学习体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常委会议集中学、主席座谈交流学、委员培训专题学、读书活动重点学、网络平台线上学等六种学习形式并行并用,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退休党支部、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等六个层面同学同研,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注重红色强基,全覆盖构建“一核多堡”组织体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通“区政协党组-区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履职临时党支部”的树状组织体系。依托区域党建共建,成立“大运河协商红盟”,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平台支撑、协商落实、委员参与、融合延伸、共建共享的“1+5”运行模式,有力助推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协商参与基层治理新发展。

注重红色领航,全领域推进“三联五进”工作体系。推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员委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履职,落实履职临时党支部“三联系”制度,明确由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区政协党员委员会同党外委员共同联系1个社区(楼宇社区)、1个民生实事项目及若干界别群众,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组织开展党建共建“五进”活动,通过全区174个社区、5个产业平台的“大运河协商驿站”,带动政协党建工作进商圈、进街区、进楼宇、进社区(商务)、进企业,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引领力。

探索三大机制

提升“助力两仗”履职质效

党建统领把方向,“红茶议事”有温度。坚持“融合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深化完善“红茶议事会”协商议事机制,深入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平台建设。2023年各界别组、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党派团体等共组织开展“红茶议事会”协商活动84场次,参与126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32条;开展各项督查74次,参与委员72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有效性和前瞻性。

党员委员唱主角,“界别双月”有力度。坚持用党建红线串起履职生命线,组织开展“界别调研月”“界别服务月”集中活动。区政协党组成员带队、界别小组牵头、党员委员为主体,成立界别党员委员服务团,深入一线开展服务、调研、协商,收集民主协商意见建议85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数智赋能强阵地,“红盟之家”有效度。搭建线上党建阵地,依托“墅智政协”数字化平台融会议签到、码上协商、履职考核等功能于一体,为提案提交、主题议政、履职建言、信息共享提供更多快捷。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强化基层一线调研和提案协商监督,形成《见闻与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余次。

用活三大载体

强化“人民满意”履职担当

“三联三领三服务”架起最暖连心桥。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党员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委员联系群众(企业)领跑示范工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走访200余家委员企业和各街道、产业园,全面开展“三进三送”系列活动,通过“进企业”开现场会、“进部门”开恳谈会、“进界别”开议事会,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关爱,助推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做大做强。

“大运河政协之家”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紧扣大运河文化挖掘传承,出版《大运十八街》文史丛书,用90个篇目讲述了拱墅18个街道的文史故事,呈现杭州新拱墅、世界新运河的精神面貌。成立第一届拱墅区茶文化研究会、政协之友联谊会,大力支持大运河书画院开展活动,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社会各界人士茶话会,进一步扩大团结联谊覆盖面。  

“大运河媒体红盟”形成最强传播力。聚合新闻媒体、微信、网站、客户端资源,成立全省首个包含人民日报、新华社、省政协联谊报、杭州日报等10余家中央、省、市三级媒体的“大运河媒体红盟”。举办一系列媒体联盟“走读拱墅”座谈会,在各级主流媒体上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拱墅政协工作成效、委员履职风采和大运河崭新形象,刊发相关报道90余篇。

会议表彰发布杭州市两级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第二批精品案例和首批优秀案例。拱墅区政协党组《同心同杭 红满运河》系统党建品牌获评第二批精品案例,文晖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文晖“和茶馆”协商平台 助推“十五分钟文化圈”》和长庆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创新“红领三和汇” 汇出“三和”幸福家》入选首批优秀案例。

下一步,拱墅区政协将在省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同心同杭·红满运河”工作探索,推动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推进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来源:拱墅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