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文史委开展桑蚕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钱塘政协

为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的桑蚕文化,充分发挥钱塘校企合作资源,探索桑蚕文化进入校园的新路径,3月19日下午,钱塘区政协文史委和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桑蚕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区政协副主席张海平参加。

image.png

委员们来到万事利丝绸博物馆参观考察,深入了解学习桑蚕文化。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作了“数字化转型与桑蚕文化进校园”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万事利集团开辟丝绸创新之路的历程,同时表达了对校企合作的期待。  

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姜海庆作了“钱塘区桑蚕文化进校园行动框架策划”报告,阐述了如何做好整合融合的文章。

与会的各位政协委员和试点学校代表结合考察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联系实际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桑蚕文化进校园意义重大,要构建好载体,做出学校特色,在成果展现形式上可以更加多样化。”

“要关注项目特色,在项目传播过程中最大程度帮助孩子展现自己。”

“活动在方案制定阶段要从人、物、技术全方面考虑,期待后期有更多创新的合作形式出现。”

“学校要科学设置课程活动频次与时长,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张海平表示,桑蚕文化进校园是为培养孩子们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更是为传统文化培养继承人。她指出,将桑蚕文化融入课程开发体现了课程与生活的紧密结合。在此过程中,需协调推进学校特色建设、学生个性化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深远意义,推动杭州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接下来,在各方的努力下,钱塘区桑蚕文化进校园行动将带领更多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实践基地,在实践中启智、修身、养德、怡情,进一步提升劳动素养和文化自信。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教育界别 王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