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农业农村组开展“激活村庄经营,推动强村富民”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富阳政协

近期,区政协农业农村组全体委员赴场口镇东梓关村开展“激活村庄经营,推动强村富民”为主题的调研和座谈活动,区政协主席张霖、副主席李军参加调研,场口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场口镇东梓关村旅游集散中心、张氏中医骨科“春和堂”药铺、古祠堂等点位,实地了解东梓关村集体资产运维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走访结束后,调研组在东梓关村村委会议室集中座谈。

image.png

课题组听取了东梓关村强村公司董事长李群和职业经理人李陆洋关于村庄经营情况和发展思路的汇报,听取了区农村合作经济指导中心负责人余敏敏对全区49家强村公司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政策导向的报告;场口镇领导就镇域内强村公司发展情况和问题思考进行了交流。与会政协委员围绕主题积极发言,提出找准发展定位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庄经营新业态,规范强村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拓宽融资渠道,区级层面加强招商引导等意见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李军提出,我区部分村缺乏统一的规划引导,存在产业业态同质化现象,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问题。现有强村公司班子大多擅长管理但经营村庄的理念和能力水平欠缺,而试点村招聘的职业经理人也存在能力水平良莠不齐、“水土不服”现象。建议职能部门和乡镇要大胆探索乡村经营型人才招引首创机制,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区政协主席张霖充分肯定各方所提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做大做强村庄经营公司既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问题,也是关乎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农业农村组今年的调研课题站位高、选题准、工作实,对标区委“建区十周年、冲刺一千亿、迈上新台阶”战略目标,具有深远的推动意义。

张主席希望,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强村公司是激活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内生动力的有力抓手。部门、乡镇和基层村组织都要充分认识发展强村公司对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实现共富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强村富民的样板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聚智聚力,正确应对推动强村公司发展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问题和挑战,如人才问题、村风民风、体制机制,以及基础设施、花木养护、卫生环境的长效维护等细节方面问题,认真查找和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并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去破解。三是坚持实效导向。课题组要做实调研文章,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调研报告,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尽早提交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并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工作,积极推动履职成果转化和落地见效。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