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发言摘编(下)
发布时间:2024-03-28   杭州政协

3月21日,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召开。会上,拱墅区、滨江区、临安区、淳安县政协党组,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分党组作交流发言。现摘登要点如下(按发言顺序):

聚焦“ 小切口 ” 下足“ 细功夫 ”

着力探索专委会特色党建的有效路径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分党组

image.png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做法

▶坚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分党组集中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以“主席领学、界委联学、交流促学”的模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牢牢抓住履职临时党支部这个关键环节,注重支持和鼓励支部发挥“前沿堡垒”作用,打通“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带领委员们走访基层,问需问计,深入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和“深化千万工程,助力基层解难”活动。

▶通过“智汇乡村”平台,着力做大“朋友圈”,推进人才资源在平台上的汇聚,并实现向乡村振兴需求端的“导流”。累计邀请10位知名专家参与“三茶统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履职课题调研活动。组织287人次的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服务淳安、建德、桐庐、临安等山区四县乡镇。

▶积极引导委员面向社会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组织委员参加浙江电视台“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主题访谈活动;助推“小河长”研学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举办2023“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水科普教育”国际研讨活动等。

做好分党组党建工作的几点想法

▶要牢牢把握“领”的方向。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谋全局、抓落实、增团结的作用,既要在思想上树立“同心向党”的共识导向,又要在行动上提供“勇做头雁”的实践空间。

▶要始终突出“建”的主体。充分调动激发党员委员的积极性,主动站在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最前沿,有效解决“谁影响谁”的问题,真正地把党的群众路线、各项主张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部活动中去。

▶要坚持做好“融”的文章。专委会委员分布交叉在不同的党派和界别中,委员跨界别、跨专委会履职的现象较为普遍,必须着力构建“融合履职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发挥分党组“统”的功能,形成聚焦履职“合”的力量,做好契合专委会特长、具有专委会特色的“为”的文章。

精心实施“同心善治”党建行动

合力打响“同心同杭”党建品牌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分党组

image.png

提升“引”的本领

以“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忠诚

▶开展“主题式”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共组织4次学习座谈,29名委员作交流发言。

▶开展“沉浸式”学习。组织委员走进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单位和基层社区,让委员通过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邀请对口部门负责人为委员通报热点关切情况,实现知情议政“零距离”。

▶开展“共享式”学习。广泛动员专委会委员参加主题读书活动,建立“每周一课”微信群学习制度。

落实“严”的规则

以“制度牵引”激发组织活力

▶落实分党组集体研究、分工负责制度。召开分党组会议4次,专题研究部署分党组和专委会重点工作、主题教育以及履职临时党支部等工作。

▶落实联系走访机制。5位分党组成员重点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12位党员委员分别联系其他党外委员,把走访联系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汇报内容。

▶落实履职临时党支部活动机制。根据统分结合的方式,指导履职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10余次,共有120余人次参加。

丰富“聚”的形式

以“载体创新”凝聚向党同心

▶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学习考察。先后组织民宗界委员赴烈士纪念馆、安吉余村、淳安下姜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学习。

▶创新“走进系列”履职活动。通过“走进宋韵”“走进亚运”等系列履职活动,让民宗界委员自觉增强“四个自信”。

▶举办“宗教中国化”论坛。联合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连续3年组织宗教界委员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深入研讨推进宗教中国化杭州实践的路径、方法和载体等。

▶组织“走进畲乡话共富”活动。组织委员分批次走访桐庐县莪山乡和全市19个民族村,为淳安富泽等3个民族村发展项目牵线搭桥。

发挥“带”的作用

以“双向融合”赋能履职实践

▶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专委会17名党员委员通过多种形式走访联系党外委员34次,建立形式多样的“朋友圈”“协商圏”。

▶带头参加专委会履职建言活动。专委会分党组成员示范带头,党员委员主动参与,实现党建与履职相融同促。据统计,去年专委会党员委员履职平均得分高出委员履职平均分7.2分。

▶带头参与“服务亚运会、委员作奉献”主题实践活动。专委会党员委员或直接参与到亚运安保、志愿服务、火炬传递等亚运攻坚专项行动,或带头参与赴亚运村、旅游景点、机场车站等视察监督活动,积极扛起使命担当。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汪文波、王姿娇编辑整理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