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前悦社区协商驿站:打造“产业工人子女家门口的少年宫”
发布时间:2024-03-28   钱塘政协

“放学后,孩子的作业谁来辅导?每到孩子的放学时间,我都很焦虑。我们一般下班回家都很晚了,家里的老人又不会辅导作业。”一名产业工人在前悦社区协商驿站举办的一场协商活动上说。 

前悦社区主要是为长安福特、格力等企业的产业工人服务的产业社区,工人忙于工作,孩子托管难题成了他们的“心病”。前悦社区以协商驿站为载体,以“钱潮红盟”为依托,聚焦产业工人的烦心事,共同商议红盟成员单位员工子女托管难题。

“希望社区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孩子托管的难题,让孩子在家门口学习玩乐,既方便又放心。”

“我认为可以找一些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助我们辅导孩子的作业。”

“可以挖掘社区里面擅长书画、英语的能人文人来发展孩子的兴趣。”

大家激烈讨论、群策群力,前悦社区协商驿站充分吸收政协委员、红盟单位代表、产业工人意见和建议,主动链接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才艺满满的居家能人、热心公益的社会组织等资源,打造了温馨友好的托管环境,“员工子女家门口的少年宫”,并于今年3月正式开课!

image.png

前悦社区“员工子女家门口的少年宫”充分考虑产业工人家庭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全龄段的儿童托管服务,包含了0-3岁的幼儿早教托管服务、3-7岁学龄前儿童的晚托服务、7岁以上青少年的托管服务。托管课程设计丰富多彩,包括音乐律动、语言启蒙等方面的早教课程,涵盖绘本阅读、儿童游戏的幼儿课程。小学阶段的晚托课程,除了作业辅导外,社区还结合小朋友的实际需求和爱好,开展趣味手工、知识科普等活动,劳逸结合,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

前悦社区晚托服务开设4周以来,已经吸引50余名产业工人子女报名。“社区少年宫的课程质量有保障,孩子在这里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这里离家近,上班的时候把孩子放到社区,非常安心,在前悦生活感到很幸福。”一位产业工人说。

“员工子女家门口的少年宫”是前悦社区协商驿站推进现代化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接下来,社区协商驿站还将持续广泛倾听产业工人的声音,让产业工人共商共议,共同解决产业工人的“关键小事”,提升民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前进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