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党建案例|以党建“向心力”激活园区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8   滨江政协

在3月21日召开的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上,区政协经科委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向心力”激活园区发展“新动能”》入选杭州市两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首批优秀案例(点击查看相关报道)。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物联网产业园是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和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省级特色小镇,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主平台。目前园区共有科技型企业430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19家,各类创新创业人才9万余人。在滨江区政协党组布局下,2022年6月,物联网产业园协商驿站、物联网委员工作室在此成立,旨在发挥园区企业委员优势,助推产业平台发展,并明确由经科委联系指导,通过党建共抓、协商共推,发挥党建“向心力”,激活园区发展“新动能”。

打造“链上”党建,建强红色堡垒

发挥区政协委员、物联网产业园党委书记李程旭既是科技科协界委员,又是协商驿站负责人、委员工作室召集人的多重身份,以及园区17名企业委员的优势作用,推动成立“红色智领·物联未来”党建联建综合体(简称红色联盟)。

“红色联盟”紧扣园区产业链延伸方向,打破地域、行业和组织隶属,以园区为中心,以海康威视、宇视科技、吉利等均有政协委员而且已建党委的龙头企业为“链主”,以已建党组织的其他链上企业为共建单位,形成了园区党委引领,“链主”企业、委员企业头雁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组织架构,更好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链主”企业、委员企业以党建为纽带,组建“红色·引擎”“红色·传感”“红色·卫士”等具有鲜明辨识度的16个链上红色组团,通过组织结对、难题共解,帮助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各类问题500余个。在“红色联盟”助推下,物联网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的小镇和拥有千亿级产业链的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区。

做强协商平台,促进产业共富

按照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要求,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依托园区实际,倾力打造“董秘联谊会”“e谷早餐会”“协商驿站”等统一战线协商议政平台,开展“请你来协商”,汇聚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企业家代表力量,发出好声音,共谋新发展。

“董秘联谊会”围绕董事会秘书这一高知群体,搭建园区上市(拟上市)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资源对接平台,定期举办“凤凰·产业共富”等活动,共商共享公司治理、企业合规、股权运作等内容,助推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协商活动9次,助力园区新上市企业3家,园区累计上市企业总数达19家,实现每平方公里5家上市公司。

“e谷早餐会”每次活动均由1名党员委员牵头,围绕一家龙头企业、一项共性技术、一条热门赛道,精准选取6-8家企业和1-2家创新平参加,以“早餐+交流”的方式开展产业链对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和供应链稳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推动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目前已举办15次,促成30多对企业达成合作意见,相关案例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现代产业最佳实践案例和杭州市共同富裕第一批最佳实践名单。

围绕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区政协经科委还联合协商驿站举办“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数字经济”主题协商活动,园区数据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就数据要素价值的充分发挥提出“金点子”,为高新区(滨江)建设“中国数谷”开展了前瞻性、探索性研究,协商成果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其中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长效机制、加快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建设、深化跨境数据交流专用通道试点等6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开展政企协商,助推跨越发展

建立党员委员+党外委员列名联系园区企业制度,17名园区委员组建6个委员履职小组,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定期走访联系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先后撰写提交“以区块链技术助力民企国际化发展”等12件高质量建议提案。

与此同时,履职小组还牵头汇聚企业共性需求,整合业务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创新平台、孵化器等资源,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政企协商会,开展“多对多”组团式服务,先后协商解决各类问题19项,推动园区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畅通企业快速成长新通道。针对物联网产业园面积仅有3.66平方公里,物理空间已明显制约企业发展这一现状,协商成立楼宇联盟,制定《物联网小镇楼宇联盟公约》,实现场地、创新、服务等资源与企业、项目需求精准对接,最大范围内协商调配企业空间资源。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办公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