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主席张俊杰带队考察学习乡贤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临平政协

3月26日—27日,区政协主席张俊杰带队赴杭州市临安区、绍兴市柯桥区考察学习乡贤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文闯,区政协秘书长张晓军,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陪同。

image.png

张俊杰一行先后参观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高虹镇“虹心一家”乡贤馆,柯桥区安昌乡贤馆、鉴湖先锋书店等,学习两地乡贤阵地建设、乡贤文化挖掘、乡贤作用发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如何做好乡贤统战工作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接下来,临平区将学习借鉴新乡贤工作优秀经验做法,并结合当地实际,注重品牌打造,强化阵地建设,加强联络联谊,不断推进新乡贤带富工程,努力把新乡贤资源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

龙门秘境

龙门秘境是临安区探索乡村旅游的典范性村落景区,是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获评杭州市首批“杭贤+产业”同心共富典型案例。

“虹心一家”乡贤馆

以“1+X”的模式建设乡贤阵地,即:“1”个乡贤馆,设有乡贤议事厅、乡贤讲堂、乡贤书苑、乡愁记忆展示馆等;“X”个乡贤角,通过有效整合整个“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内的各展馆资源,嵌入式打造若干个乡贤角。

安昌乡贤馆

通过新乡贤文化的展示、宣扬全村优秀新乡贤的先进事迹,打造了新乡贤活动的交流场所,村落文脉的传承热土,大禹精神的宣扬讲台,百姓生活的影像记录,文旅融合的精神家园。

先锋鉴湖书店

位于三面环水的小岛上,面积9000多平方米,书店分为鲁迅主题区、图书展销区、文创主题区、咖啡休闲区、外部连廊以及长桥等六大主体,在收藏优选人文社科艺术类精品书籍基础上,深挖绍兴的人文风俗、自然风光等独特文化元素,独家开发一系列的主题文创产品。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