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市政协党建工作精品案例|践行“民呼我为” 庚续红色根脉
发布时间:2024-03-29   杭州政协

编者按

3月21日,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会召开,表彰了杭州市两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第二批精品案例和首批优秀案例。第二批精品案例摘登如下:

西湖区政协经科委

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

西湖区政协经科委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践行“民呼我为”工作理念,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协商履职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委员作用发挥的有效形式。

image.png

翠苑一区“民呼我为”协商驿站揭牌

强化组织覆盖

支部在翠苑一区协商驿站设立党建指导员1名,把“政治建设挺在前、委员履职做在前、示范引领走在前”落实在驿站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建好用活协商驿站作为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在2023年社区年度大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党员委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参加加装电梯听证会和协调会,助推小区电梯顺利加装。

image.png

党建指导员参加翠苑一区电梯加装协调会,和居民面对面交流

畅通民意渠道

街道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重心下移,建立“翠民汇”委员工作室,重点发挥委员作用;创新“民情三谈”模式,设立“民情收集亭”,重点搜集民情民意,构建起“一站、一室、一亭”三位一体的社区协商工作机制,盘活委员资源,细化操作流程。2023年,就翠苑一区未来社区建设工程改造中的烟道漏烟处置、智慧停车安排等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组织23名政协委员和居民骨干收集民意,召开座谈会5次,征集居民意见3100余户。

image.png

党员委员李晓一及其团队每周二晚在委员工作室坐诊服务

民呼我为见实效

对“民生议事堂”、“民呼我为”协商驿站协商活动,支部主动介入、靠前指导,在议题选择上强化把关定向、在议事流程上强化组织引领、在成果运用上强化跟踪落实,最大限度把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

依托各级党校和街道社工学院,协助做好“民呼我为”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将20年来社区党委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之以恒为民服务的历程经验,通过现场教学、案例分享、实地体验、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将基层治理生动实践融入主题教育中。2023年,翠苑一区共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团602批次,12329人次。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王姿娇编辑整理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