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民政协报:杭州市萧山区政协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真能办事
发布时间:2024-04-15   杭州政协

4月9日,《人民政协报》刊发文章《杭州市萧山区政协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真能办事》,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image.png

“本来以为不能享受助企政策了,现在又看到了希望,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帮助。”近日,杭州市萧山区某科技公司负责人给萧山区临浦镇的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此前,该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对萧山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展监督检查时,得知该公司申请企业留萧发展资助时遇到困难后迅速核实相关情况,全过程介入督办,督促职能部门直应诉求,弥补制度和管理的漏洞,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红利。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萧山区着力破解经营主体在审批办理中遇到的“不好办”“不能办”“不想办”等痛点堵点问题的一项改革举措,也是萧山区政协和区监委联动监督的有机结合点。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萧山区政协持续关注和监督议政的主题,通过组织委员走访企业开展调研、派驻民主监督小组专项监督,专题协商议政等多种形式,全力助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萧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区委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等三大攻坚行动,我们将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以民主监督助推干部作风大提升、政务服务大提速、营商环境大优化。”区政协负责人介绍道,“如何发挥政协作用,助力政务环境优化,是区政协一直在实践和探索的课题,我们十分注重找到能够切实解决企业、群众问题的务实举措作为委员履职的切入点,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

在萧山区,政务服务窗口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服务宗旨,2023年,该区还依托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推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向基层延伸,构建“区-镇街-村社”三级联办体系,推动“小窗口”发挥大能量——基层政务窗口负责受理、交办、反馈、提升;区镇两级部门单位,在业务侧,简单问题现场解决,复杂问题研究解决,并形成常态化办事机制。目前,窗口已在全区22个镇街全域启用,每个窗口都按照统一标识标牌布置,保证群众一进门就能看得到、找得到、问得到。据悉,窗口已累计解答群众“办不成事”咨询1930件,办事效率提升50%以上,政务服务大厅现场投诉率同比下降17.2%。

今年,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区监委等部门的合力推进下,窗口创新设立“微笑指数”评价体系,定期对涉企增值窗口开展指数评测,强化整治“微笑不办事”“热情不服务”等问题,让“办成事”成为常态,让“办不成事”成为例外。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人民政协报 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朱利炎 王璐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