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核心区(中轴线)“蝶变存史”拍摄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15   余杭政协

image.png

在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之际,为记录十四五期间,余杭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大区蝶变之姿,4月12日上午,区政协文史委组织开展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核心区(中轴线)“蝶变存史”拍摄启动仪式并座谈。区政协副主席傅丽华,部分区政协委员、区政协文史委、区城投集团、余杭摄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及摄影团队参加活动。

区政协文史委开展摄影存史工作已经来到第四个年头,征集到的六千余张摄影作品,记录了余杭公共服务配套和文化品质的不断提升,见证了余杭建设城市重要新中心的蝶变过程。

活动中,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核心区(中轴线)主体设计和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将狠抓推进、加强统筹协调、提前土地谋划,确保高效率、高品质、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成模样、八年成榜样”做出贡献。

余杭摄影家协会拍摄团队对中轴线拍摄方案进行了总体规划,本次中轴线蝶变拍摄将由面上征集和全过程专题跟踪拍摄组成,一是在省摄影协会网站发布作品征集信息;二是设立中轴线拍摄负责人,细化拍摄内容和形式,组建专业团队进行专题拍摄。

各位委员在听取了新中心中轴线的总体建设规划和拍摄方案后,围绕中轴线周边智能交通组织运营、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建议。委员们表示,记录新中心蝶变过程的影像资料对记录余杭勇当先行者的发展历程、宣传余杭谱写新篇章的奋进精神来说非常有意义。希望形成更全方位的记录视角,将新中心蝶变过程中招商引资、商业业态变化等内容也纳入征集范围;采用更未来化的影像技术,以VR、AR等技术手段增强场景体验。委员们呼吁,在推动新中心中轴线的蝶变过程中加强与国际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先进经验,提升余杭的国际化水平。

针对中轴线建设的拍摄工作,傅丽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专题跟踪拍摄作为讲好“中轴故事”的重要一环,中轴线是一条世界级古今文化中轴线,向北是文明的起点良渚文化,南端是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是重要的发展脉络和展示窗口。二是要全方位展现中轴线特质,体现出古文明、创新科技、烟火气和城市范等重要气质,将中轴线上国体中心、博物馆和音乐厅等建设形成的强烈的穿越感完整记录下来。三是要点线面结合诠释魅力与演变,重要点位和路网建设要按照开发节点进行跟拍,建设过程中应对原生态地标建筑予以保留,留存历史记忆和乡愁。

来源:余杭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