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文史资料 | 《那时风华正茂:严州师范师生口述史》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4-04-16   建德政协

亲历、亲见、亲闻,每个人都是社会变迁的见证者。无数微小的声音,汇聚成的集体记忆,往往成为破解时代密码的钥匙。其中的共同情感和共同认知,以及由此产生的归属感,是我们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的纽带。

百年师范,薪火相传;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位于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的严州师范学校(现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严州校区)自1916年创办以来,曾两度并入浙江省立第九中学,1944年简易师范部析出,增设浙江省立严州师范学校,迁址淳安。1949年迁回梅城并入严州中学。后又历经浙江省立严州师范学校、浙江省建德师范学校、建德师范专科学校、浙江省严州师范学校等变迁。2009年成建制并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悠悠百年校史,由一届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莘莘学子和一代代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严师教职工共同谱写。2026年,学校即将迎来110年建校历史。为庆祝这一重要时刻,秉持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政协建德市委员会、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严州校区联合发起“三亲史料”《那时风华正茂:严州师范师生口述史》(暂定)编纂项目,现开展征文活动,诚邀严师校友,拾起往事片段,讴歌岁月芳华。

征文对象

严师历届校友、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关心支持严师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征文时间

征文活动自即日起至2025年4月15日止。

征文内容

1.个人校园故事。通过挖掘“我”与严师的故事,追忆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的点滴经历,讲述真情故事,赞颂恩师风范,回忆师生课内外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的精彩瞬间,抒写师生情同窗谊。

2.学校发展变迁。以见证者、亲历者的身份记述、回顾学校建校百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发展变迁、校史典故等,展现学校不同时期、不同层面的奋斗历程、建设成就和校园生活风貌,以独特视角展示百年来课堂的精彩瞬间、感人画面,展望未来,描绘美好期待。

3.梅城古城印记。回望那时的梅城,是承载着每一个严师人的青春和梦想之地,通过历史、文化与求学生活的交融之思,讲述自己在严师求学三年中对这个朴实无华、安静宁和古城的亲近故事,见证古城的韵味和温情。

4.集体记忆史料。搜集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当年的文件、文章、日记、信札、报告、总结、纪念品、照片等,每一种史料附上1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将文字说明和史料图片(JPG格式)一同发送到指定邮箱。

文稿要求

1.“三亲”要求。稿件必须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根据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回忆口述的“三亲”史料。文稿以第一人称“我”进行叙述。可以自述整理;可以自己口述,别人记录整理;可以别人口述,自己记录整理;可以自己牵线搭桥,他人口述,他人记录整理。

2.实事求是。当代人写当代事,朴素叙事,不夸大、不溢美、不贬损、不评论,不虚构杜撰。对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活动、发展变化的过程及其细节,尽可能详尽,具有可读性,讲好严师故事。切忌写成论文及总结性的文章。

3.题目自拟。一件事情一篇文章。不限体裁,不拘观点,不求完整。在求实的基础上,同一事件,允许不同角度、不同立场多说并存。每篇3千字左右,附2-3张与文章内容、年代吻合的照片。图、文稿件,均收电子文档。

4.文章署名。可以署一个人,也可以署多个人。如“某某口述、某某记录整理”。文稿请注明口述者现在及当时身份,记录整理者身份及联系电话。相关图片资料配文字说明。

征稿方式

可采用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为节约审稿时间,请尽量用电子邮件发送。

投稿地址:

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新安路1号市政协办公室,周老师,13735854888

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环城西路52号杭科院严州校区,钱老师,13336133728

电子文本可发邮箱:

516671787@qq.com

或 747570317@qq.com。

杏坛欢度,岁月凝眸。我们热切期待聆听你的故事,留住你在严师时光长廊上的瞬间。征文结束后,我们将整理出版《那时风华正茂:严州师范师生口述史》(暂定)一书,相关稿件采用后将按规定酌付稿酬,并赠送口述史图书一册。

来源:建德政协    作者:市政协文教卫体委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