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区发布“文化产业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4-03-06   杭州发布

“真金白银”补助扶持 微短剧审查中心精准“把脉”

杭州日报讯 让文创产业蹚出“热辣滚烫”的发展之路,西湖区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诚意——昨天上午,在该区举行的文创大会上,“西湖区文化产业生态”正式发布,并送出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不断激活西湖文创“一池春水”。

创业启动资金最高达1000万元

会上,西湖区推出了文艺发展资金,聚焦院线电影、网络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综艺、网络综艺等类别的重大题材主题创作,最高补助500万元;聚焦广播电视艺术、舞台艺术、视觉艺术、文学、电影、游戏等6大类别的创作,最高补助20万元。此外,面向影视(主要是导演、制片人、编剧)、设计、动漫游戏等三大类人才,突破学历、年龄等方面限制,最高补助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优质文创人才项目,西湖区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资助、500万元创业贷款贴息和3000万元科创直投基金投资,并且在安家补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服务、文体旅游等方面给予人才激励保障。

西湖区对于文创人才的重视,去年大火的国风博主“送花姑娘”陈喜悦感受颇深,“去年因为我的个人爱好,开展了一些和传统文化有关的活动,得到了西湖区的重视,给了我很多助力,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平台。”今年春节,她耗时近一个月,在西溪湿地重现鳌山灯棚,同样火爆“出圈”。

如今,国风博主“送花姑娘”被评为西湖区2023年度“十大文化热点现象”,陈喜悦还作为文化达人入驻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今后将助力打造中国式审美的美学空间。

启动审查中心助力微短剧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微短剧西湖区审查中心也于昨日正式启动。今后,西湖区将通过发挥该中心的指导功能,全力推动网络微短剧发展走向精品化、专业化、规模化。

今年,西湖区提出了“打造文创高地”的新目标,其中特别提到要抢滩文化直播、微短剧等新兴文化产业赛道,推动文创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

“微短剧是一个新兴的赛道,西湖区拥有视听许可证的影视企业超过400家,聚集了一批微短剧头部企业,成立网络微短剧西湖区审查中心,可以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西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韦隽介绍,该中心起到了“剧本医生”的作用,在创作初期为剧本“把脉”,进一步提高创作效率,提升作品质量。

同时,西湖区也面向社会,同步开展微短剧剧本有奖征集大赛。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聚焦影视、网络微短剧、电商直播、动漫游戏等赛道,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文创名品。

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潮聚”西湖

当天,“西湖遇见敦煌”、综合音乐产业基地、AME薇剧场、浙影时代·未来影院、如果浙样·戏剧乐园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随着这些优质项目“蜂拥”而至,西湖区将“玩”出文创领域的新内容、新场景。

其中,“西湖遇见敦煌”项目将围绕大敦煌IP生态,打造集MR教育体验、敦煌乐高公共艺术、敦煌非遗研学、VR/AR沉浸式演艺、数字展览、品牌活动、文创商品销售、敦煌书局、敦煌艺术沙龙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数字文娱空间综合体。

综合音乐产业基地项目包含数字化运营中心、内容制作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及人才孵化中心四大板块,计划每年打造3—5首爆款音乐版权产品,每年在西湖区举办2—3场大型音乐节或潮玩节。

此外,西湖区与浙江省文投集团共同搭建的全面战略合作也顺利落地,众多平台借助文创大会的东风,实现了强强联合。

当前,西湖区集聚了文化企业近2万家,华策、宋城、蓝天下等老牌企业留恋扎根,小影科技、咪咕数媒等新生力量纷至沓来,蔡志忠、麦家、吴海燕等名流大师、网络名人也以西湖区这方水土为创作灵感,持续推出佳篇名作,不断增强西湖区的文化“软实力”。

眼下,西湖区正锚定打造“文创高地”的目标,聚焦科技赋能,借助“艺术村长”力量,加快建设艺创小镇、龙坞茶镇,留下古镇、三墩五里塘等历史街区,转塘、曙光路等艺术街区,文三街、天目里等国际街区,为文化呈现提供丰富的平台载体,推动西湖文化穿越古今,吸纳越来越多的艺术目光关注西湖,为文创产业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文/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方梦婷 谢雯艳 摄/记者 李忠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