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得下过得好干得棒 杭州钱塘探索新时代技术工人共富路径
发布时间:2023-01-09   浙江新闻客户端

既是江景房,又是学区房,还是直线距离均仅有700来米的双地铁房……杭州这个称得上是“热盘”的沁香公寓,2022年12月面向杭州市和钱塘区高层次人才,一举推出了407套人才共有产权房。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开售的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获得“钱塘工匠”提名奖、钱塘区金牌工人称号的优秀技工人才等都有资格申请购房。有人估算,按最低价房源、最低产权份额比例来算,首付最少仅需17万余元就能买到。

再回溯到2022年5月上线聚焦技术工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一份份诚意满满的“礼包”,无不显示钱塘区探索新时代技术工人共富路径的坚定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扩中”“提低”是最具标志性的重大任务。作为被重点关注的9类群体之一,总数破千万的技术工人群体,对浙江建设橄榄型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有着标志性意义和“压舱石”作用。2022年6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杭州市钱塘区《打造技术工人安居乐业 实干兴业公共服务钱塘样板》入选“机制创新类”省级试点。

钱塘区做了哪些探索?成效如何?对其他地方又可提供怎样的借鉴?近日,记者深入钱塘区探访。

汽车及智能装备制造是钱塘区支柱产业之一,图为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装配汽车

试点,为何花落钱塘

省级技术工人共富试点,为什么选择钱塘区?

今年36岁的谭观友,给出了一名技术工人的解读。

来自重庆市云阳县一个小乡村的他,中专毕业十多年来,为了谋生一直在外漂泊,到过深圳、珠海、武汉等城市。2019年,谭观友来到位于钱塘区的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正巧这一年,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钱塘新区。

何处是归宿?一直有些迷茫的谭观友,很快就发现自己在这个新区找到了心安的感觉。许许多多的身边事,加深了他的这一印象:住进了公租房,租金一个月只要300多元;当地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和鼓励措施,帮助他的事业规划逐步清晰……

短短3年间,谭观友通过技能等级提升,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成长为质检负责人。今年,他还被评为“钱塘区金牌工人”。第一次,他在异乡有了留下来的想法,把妻儿从老家接了过来,儿子很顺利地就读当地的公办小学。

“在钱塘区,我不是农民工,而是一名技术工人、一个市民、这座新城的主人。”谭观友说,他和很多外地来的同事一样,正是因为在钱塘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干事创业的激情,有了做主人的感觉,从而选择留下来。

谭观友们的感受,也正是钱塘区这些年来努力的目标。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曾多次就技术工人共富这一课题带队赴钱塘区调研,他说:“钱塘区在推动技术工人共富试点方面,有着强烈的共识、扎实的基础、积极的探索,在全省具有典型性、示范性。”

“钱塘区以产业立区、兴区。以技术工人为代表的产业工人,是这座新城当之无愧的主人。”钱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做好技术工人共富这篇文章,在当下的钱塘区有着多重意义,“当前浙江正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群体又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很强。”

一组组数据,也证明了技术工人在钱塘区的特殊分量——

从城市定位来看,钱塘区是浙江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全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682家,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其中汽车产量占杭州全市80%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营收比重占全市近一半。

从人口分布来看,钱塘区目前常住人口79.3万,其中产业工人群体超过30万人。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中,拥有技能等级证书的技术工人约10万。高技能人才约4.8万,在技术工人中的占比居杭州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产业要发展,技术要创新,都离不开技术工人队伍。技术工人共富,是‘扩中’的应有之义,更是直接影响钱塘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做好这一项工作,需要有一整套全方位、系统化、制度化的方案。这也是我们推进试点的用意所在。”钱塘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钱塘区以最高规格推进试点:专门成立技术工人共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统筹制定试点方案,并明确试点目标——到2024年,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1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平均每年新增3500余人;技术工人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至50万元群体比例达85%,20万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50%,成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最具“共富味”的试点标杆。

破题,怎样精准有力

技术工人共富是一个全新的重大课题。为了精准有力地推进试点,2022年初,钱塘区多部门联合大学研究团队,展开深入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在工作方面,技术工人成长成才路径不畅,或学历水平不高、自主提升意愿也不足,或期望提升却又因缺乏畅通多元化的培训渠道和激励机制,导致成长意愿不强、流失率较高;在生活方面,公共服务保障不够,大部分技术工人非钱塘区户籍,在子女入学、医保看病上存在困难;在城市融入方面,他们多数居住在工业园区附近,公共服务覆盖面不够、商业氛围及生活便利程度低,比较难融入当地社会文化生活,导致其城市融入度低、归属感不强,最终带来更高的人员流失率。

针对这些问题,钱塘区很快就明确收入分配、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社会认可等5个维度24项指标,为技术工人“精准画像”。

随即,一项项深受技术工人欢迎的举措,在钱塘区相继实施。

聚焦“获得感”,打通全过程成长通道。一方面,钱塘区推出“蓝领成才”职工素质教育计划,与辖区内7所高校合作,定制英语、电工电子、服装裁剪与制作等近50门免费技能课程,实现技术工人“厂门口上大学”“家门口学技能”。目前,“蓝领成才”计划已惠及3000人,累计补助金额86万元。

“我终于圆了大学梦!”何晓燕就是受益者之一。原是玳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车间流水线一名普通操作工的她,加入“蓝领成才”计划后,成为了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

另一方面,钱塘区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紧缺工种的奖补倾斜,提供住房、购车等优惠政策。同时,创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贯通机制,赋权企业自主认定技能人才,2022年新增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企业同比增长306%,通过等级认定发证实现技术工人“等级升、收入涨”。

“这一做法有效提高了技能人才和岗位的匹配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7月,公司获得电工、制冷工、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等3个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定资质。目前,公司已新增认定160名技能人才,他们每人每月平均增加技能津贴500元。

聚焦“幸福感”,健全全周期服务保障。钱塘区设立共富成长、创业、教育、关爱四大专项基金,构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四大保险体系,呵护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深化“工者有其屋”,探索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农村集体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推进“子女上好学”,丰富公办教育资源供给,外来人员子女公办学校就读率从76.75%提升至96.45%,居杭州全市第一。针对“随迁子女”缺乏照护的痛点,在拥有5.6万名产业工人的临江街道,还设置7所婴幼儿成长驿站。

“我们的工作,就是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各种贴心服务。”成立于2020年3月的前进街道前悦社区,是一个融合型工业社区,主要服务对象为3000余名产业工人。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维告诉记者,针对年轻职工多、小候鸟多、老漂族多的特点,社区分别打造了青年再造项目、候鸟成长项目、关爱老漂项目,“像共享书房、健身房等公共服务场所,我们就根据工人作息时间开放至晚上9点。”

特色,如何更加鲜明

“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语重心长的嘱托,让钱塘区委相关负责人至今仍深有感触。先行探索新时代技术工人共富路径,早已成为钱塘全区的强烈共识和一致行动。

在不遗余力全面推进中,钱塘区已经尝到试点的红利:成长环境优化、发展空间拓宽,对技术工人的吸引力大大增强。钱塘区人社局最新数据显示,试点以来,全区新增技能人才7845人,同比增长65%;新增高技能人才3657人,同比增加25%。

鉴于技术工人“扩中”的重要性,周边城市对技术工人这一群体的高度重视,也使钱塘人感受到了先行的压力。

台州市明确“成才拓通道、技能增收入、工人当股东”改革思路,推进技术工人职技融通、薪酬分配、股权激励三大改革,到2025年将助力15万技术工人跻身中等收入群体;绍兴市将“育工匠、促共富”工程列入2022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到2022年底全市开展技能培训超10万人次……

钱塘区从试点一开始就明确了要致力形成的鲜明特色。郁建兴及其调研组将其概括为三个“全”:“钱塘区创新构建的技术工人群体共富型制度政策,特别强调技术工人全过程成长需求、全方位保障需求和全覆盖共享需求。”

这一特色,从钱塘区新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钱塘技工”成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可见一斑。

鼓励职工考取等级证书,鼓励职工参加“厂门口上大学”活动,加强住房资源支持保障,给予免费疗休养服务,给予交通出行、车辆购置等相关支持……记者看到,该政策的18条条款,涉及技术工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每条真金白银,实实在在。

如,对于钱塘区工会会员、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年龄在18岁至45周岁的产业工人,报考指定学校专科学历教育的,资助优惠后学费的75%,最高资助标准不超过5000元;毕业前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被评为区级及以上工匠、劳动模范,市级及以上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全额资助学费;报考本科学历教育的,通过摇号定额资助7700元(含市级资助),毕业前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报销学费的90%,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被评为区级(含)以上工匠称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单位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给予全额资助。

又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住房(类人才房),按照市场价7折给予技术工人租赁优惠。

今年5月,钱塘区又创新推出“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该应用首创技术工人三维积分模式,配套六大领域政策体系,归集有效支撑各类公共服务精准供给的48类数据,重点建设“成长成才、关心关爱、融在钱塘”三大场景,已上线了16个具体应用。

“‘钱塘技工’旨在实现多方共赢,不仅可以使技术工人个人评价更加立体、成长路径更加清晰顺畅,也可以通过全面赋能人才管理,推动企业‘引育留用’进入良性通道,还可以大幅提升政府对产业工人的管理服务效能。并通过精准预测产业人才缺口,推动有效的供需匹配,为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钱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2022年5月在“浙里办”上线以来,该应用已在全区840余家企业推广,使用人数2.3万余人,并入选浙江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2022年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

“通过3年试点建设,我们要努力全面形成‘131’标志性成果,即‘一大品牌三大模式一大场景’,包括技术工人‘安居乐业 实干兴业’双业共富公共服务钱塘品牌;技术工人‘激励成长’模式、技术工人‘有感保障’模式、技术工人‘无忧生活’模式;‘钱塘技工’应用场景。”钱塘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钱塘区将以模式创新推动机制创新,加速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真正使技术工人“留得下、过得好、干得棒”,从而为全省推动产业工人群体实现共同富裕积累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

【浙江新闻+】

钱塘区的“前世今生”

杭州市钱塘区2021年4月9日正式设立,北与海宁市毗邻,南与杭州市萧山区接壤,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该区先由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合并成钱塘新区,再由钱塘新区转变为行政区,实现“区政合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成立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则是浙江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珍珍 刘健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