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没停过,一直在出车急救的路上”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3-01-09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凌晨5点,在一阵急促的急救警报声中,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急救车驾驶员倪伟伟载着患者驶入医院。从前一天早上8点开始,他已经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了,“一分钟都没停过,一直在出车救援的路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120急救车需求量激增,这半个月以来每辆急救车平均每天出车16趟,几乎一刻不停地在路上。作为一名有着20年驾龄、入职急救车驾驶员岗位5年的老驾驶员,倪伟伟感触很深:“对比去年同期的出车量,最近多出了3倍左右,以前上班,夜里还能睡上两三个小时,这段时间连打个盹的时间都没有。我们出车范围是从钱塘区到老城区,因为辐射距离远,来回一趟差不多要两小时左右,24小时跑16趟真的是一分钟都没有停。”

最近这趟出车,倪伟伟载的是一位75岁的老太太。“她家离医院5公里左右,感染新冠病毒后气喘得厉害,家人不放心就打了120。”考虑到家人照顾方便,老太太坚持要求来市九医院就诊。

“每次出车都有担架工、随车医生,但最近用车的基本都是老年人,有些病情比较危重,所以我都会主动协助医生和担架工把病人抬到车上,下车时也会帮忙抬下来。我今年41岁,也算身强力壮,能够帮忙多做点就多做点!”倪伟伟说。事实上,由于急救车承担着抢救生命的重任,要求驾驶员开车时精神高度集中,加上时不时需协助搬抬病人,每个班次对驾驶员的体力都是严峻考验。

目前,市九医院在钱塘区共设有3个急救站点,最高峰时3辆急救车会同时驶入医院,急救单往往是一单接着一单,很多医护人员也都“阳”了,但依然坚守岗位。

“看到大家这样坚持,我真不好意思说自己辛苦。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是在非常时刻能够协助医生救治一个又一个生命,真的挺骄傲,再苦再累都值得!”倪伟伟话音未落,120急救的出车电话又响了,他快速踩下油门,朝着最需要他的地方呼啸而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童琳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