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雷锋在身边:阿斌师傅和他的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3-03-1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今起我们将陆续推出“雷锋在身边”主题宣传,挖掘我们身边新时代“雷锋传人”的故事。他们或是个人,或是团队,都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如雷锋般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

3月一开场,杭州“3·5”雷锋广场活动就如约而至,以鲜花礼赞榜样,引领见贤思齐。活动现场,史文斌作为2022年度浙江省“五个20”最美志愿者代表,上台接受鲜花和证书。

史文斌与“志愿服务”的渊源,要从他刚开始参加工作说起。学校毕业后,史文斌接过祖辈、父辈的接力棒,成为杭州市电力局线路检修班的一名职工。1985年的一个傍晚,史文斌接到报修电话:“青年路一个变压器突然冒烟”。他连忙奔赴现场,发现闸刀早已烧得通红,用工具轻轻一碰,滚烫的铜屑就纷纷落了下来,差点点燃了衣服。那天恰逢大年三十,老百姓都等着看春晚、吃年夜饭,时间不允许他有多余的考虑,再不抢修就会有更多的用户停电。这时,史文斌发现边上小店外面放有一盆水,他灵机一动,立刻脱下绝缘手套,用水将衣领和前胸打湿后重新投入抢修。多年后回想起这件事,他直呼“那真是一场‘冰与火’的考验”。

2004年初,史文斌看到报纸上刊登了一则“灵异”怪事——家住登云新村的一位读者家中水龙头、冰箱、洗衣机、灶台等位置多次都出现了“麻电”现象,持续了很长时间,找了很多社会电工也没查出症结所在。虽然这不在电力部门的管辖范围,但热心的史文斌主动找到了这户人家,帮助检查各回路布线和接触点情况。因为故障点隐藏较深,史文斌还挨家挨户查找,在检查40多户后终于找到了故障点。折腾好些年的用电故障终于解决了,一大家子拉着史文斌的手不让走,一定要留下吃饭,史文斌一个劲推却:“这虽然是你们屋里的故障,但你们用电用得放心,我也开心咯。”

也是这一年,史文斌和最早的一批班员,怀揣着共同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成立了阿斌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成功注册商标,开创了全省表后延伸服务先河。2006年起,史文斌带领服务队相继在米市巷、半道红等37个社区开展“爱心电力+社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长期提供“管家式”服务。

半道红社区的汤老伯身患肠癌,2016年2月刚做完化疗,与老伴和母亲3个人住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里。史文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与汤老伯结成帮扶对子,给汤老伯带来慰问品,并义务检查室内线路,更换老旧开关和灯具。“我给您留一张名片,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临走前,史文斌贴心地将一张“爱心孝老卡”递给了汤老伯。十余年来,他先后为20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爱心孝老卡”服务档案,为600多层老旧楼道改善照明,使7000多户居民受益。

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逐渐壮大,设有1支总队、14支分队,共有2200余名注册志愿者,涌现出75后抗疫英雄周志仁、85后全国劳模徐川子、88后浙电工匠钱锦、90后抗台先锋田汉霖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星火可燎原。史文斌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点燃了同行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徐墉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