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县市政协 | “请帮我们想想办法!”村民愁在眉头,委员计上心头
发布时间:2023-03-15   杭州政协

“我们村有较好的资源基础,

去年也建了新的物业楼,

可以说,具备了较好的开发条件,

但由于三年疫情影响,

让本来稍有起色的乡村游,

又一下子回到了原点,

你们来了,刚好帮我们

想想办法,出出主意。”

一坐下,富泽村党支部书记方来山

就把自己的苦恼说了出来。

1a441253e56c1a01c4c8259a8f02a9e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月8日,在千岛湖镇富泽村村委大楼,千岛湖镇委员履职小组联合县政协金融财贸组委员,邀请了有关政府部门和部分运营主体专业人士就“‘千岛畲宴’共富示范带建设”主题,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为富泽村利用“千岛畲宴”助力共富出谋划策。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志光参加活动。

富泽村是淳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深度挖掘畲族传统民族文化资源,不断改善配套设施,基本形成“一街、一馆、一坊、一广场”特色带,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然而,由于村庄缺乏经营管理人才,资产闲置,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遇到了瓶颈。为解决这些难题,县政协金融财贸组委员们实地走访了富泽村,深入了解特色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后进行协商交流。

4719b9502bfd39bc4cb2ee0a80cccec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政协委员提建议

相关部门现场回应

“只要有好的点子、好的项目,我们一定发挥金融财贸组的优势,给富泽村提供资金支持。”金融财贸组副组长、县农商行行长王敏军当即表态。

“要在‘畲味’和‘畲情’上做文章,通过亮点吸引更多客流量,先把人气做起来,民族村才能有更好发展。”县政协委员方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村庄要充分利用既有资源、‘畲族风情’文化元素等优势,把民宅变成民宿,发展乡村特色休闲旅游业。”杭州飞茜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飞接着说道。

“畲族文化要讲好,畲族味道要传好,这些需要专业的人才,要加强人才培养、注重人才引进、完善人才体系建设,为富泽村发展提供足够人才支撑……”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c60a892702cb6a4cb7018c1448d18ae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调研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基础设施、宣传推广、技术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竭力为富泽村纾困解难。

“听了委员们、企业运营主体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建议后,我的思路明确了,信心更足了,我相信,今年一定能把我们的共富‘梦’做得更实。”方来山笑呵呵地说道。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淳安政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