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协委员话文明村建设,解锁“共富密码”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14   淳安政协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更好地学贯中共二十大精神,近日,淳安县政协委员学联组走进全国文明村——文昌镇王家源村,省级文明村——文昌镇西河村,探寻文明之旅,破解发展难题。

王家源村不仅是全国文明村,也是杭州市3A级景区村,村内拥有浙江省5星级文化礼堂,还有“乡非·云舍”“花墅集”等精品民宿。村庄四周荗林修竹,鸟语花香,呈现一派山青水秀、生态绝佳之貌;西河村是05省道沿线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村两委团结干事,文化生活丰富,美丽庭院建设家家有特色,户户有亮点。

56aff85e67a9080e599d70c620eed1e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针对“如何将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常态化维持下去?”“怎样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百姓增收?”等一系列现实难题,淳安政协学联组委员通过实地参观文化礼堂、展陈馆、古树群、美丽庭院等,听取县职能部门负责人、文昌镇负责人及村党支部书记相关情况介绍后,围绕“如何传承和发挥文明村建设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展开民生议事堂活动。

“要坚持引进人才,强化政策招引,通过文明村建设,让受过高等教育的游子们感受到乡村的温暖,同时,也要鼓励乡贤、返乡大学生等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对方仙婷委员而言,留住人才是文明村建设的目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7cd970d8d61d8ae4010acddf6961c67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王家源村不乏精品民宿,但缺少客流,应当在丰富文化生活上出实招,比如花猪是王家源的‘金名片’,可以结合王家源的传统文化特色举办‘花猪节’,吸引客流带动村内民宿的发展及农产品的销售,从而实现百姓的共同富裕。”淳安县文化馆馆长潘咏霞委员亮出自己的观点。

与此同时,淳安县政协副主席汪雪梅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提炼升华,要求委员们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形式,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更好地促进文明村的建设和传承。

在认真接受和梳理委员们“金点子”的同时,下一步,文昌镇将进一步在文明村创建中厚植发展理念,更好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来源:淳安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