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这个英国人获得今年世界建筑大奖,他在杭州有四个代表作,你都去过吗?
发布时间:2023-03-13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日前,2023年普利兹克建筑奖揭晓,获奖者是英国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

大卫·奇普菲尔德追求现代极简,奉行“少就是多”,他的作品往往以现代简洁的造型出现。

普利兹克奖(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又名普利兹克建筑奖,是由杰伊·普利兹克(Jay A. Pritzker)和妻子辛蒂发起、凯悦基金会所赞助的于1979年设立的建筑奖项。普利兹克奖是建筑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

大卫·奇普菲尔德在杭州有不少作品,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位于杭州良渚文化区运河畔,项目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4000多平方米,内设3个常规展厅、1个临时展厅以及文物专用库房和为公众开放的休闲场所等功能区块。

建筑外形简洁,突破了具象形态的束缚,体现了艺术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的和谐融合。

良渚博物院由四个长方体组成,宽度相同(18 米),但高度不同。建筑体量内部形成多个庭院,弱化了博物馆和周围环境的边界。建筑外墙全部用黄洞石砌成,远看犹如玉质般浑然一体。

如今,良渚区域已集中了王澍(国家版本馆)、安腾忠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大卫·奇普菲尔德(良渚博物院)三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的建筑作品。

西溪天堂·悦庄

项目位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景观、建筑与水系之间关系成为设计的重点。建筑宛如一个个深色石块,镶嵌于受自然湿地启发的水系花园中,与绿色的周边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方正的深色体量相互措置,形成村落般的布局形态。石基成为建筑的基础,楼板与砌体之间的结构关系在立面上清晰可见。

九树公寓

九树公寓毗邻新西湖十景的 " 九溪烟树 " 和 " 云溪竹径 ",是当年杭州豪宅之一。

2009 年,九树公寓作为国内唯一的住宅项目,和北京鸟巢、水立方一起,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奖。

每套房子都有绕住宅一圈的 360 度的围廊,让目及之处皆是风景。

壹向大楼

项目位于杭州莫干山路,周边建筑密集。大楼占地3177 平方米,地上10 层,建筑面积7084 平方米,地下3 层,建筑面积5895 平方米。2016年,这幢楼入选了“30幢世界最棒建筑”。

建筑伫立在高于街面的基座上,修长简洁的几何形态与建筑表面的材料颜色让其显得格外突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包裹铜皮成为建筑外观的主要构成元素,窗户嵌入结构体系当中,使立面具有浮雕饰板一般的体量感。

2023 年普利兹克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 5 月在希腊雅典举行。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