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城“活动周”│当亚运遇上非遗 上城书香政协主题活动别样精彩、韵味十足
发布时间:2023-03-13   上城政协

奥运冠军倾情分享、非遗大师现场献技……当亚运遇上非遗,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一起来上城政协看看。

3月7日上午,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上城区政协借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上城“活动周”之机,开展“同心同行迎亚运 翰墨书香展韵味”主题活动,以上城独特韵味喜迎亚运盛会。

冠军背后的故事

84a0a1c58c196f6308f64650df53af7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楼云,原中国体操队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活动现场,体操奥运冠军楼云,全国艺术体操冠军杨茜茜等冠军嘉宾应邀做客,倾情分享冠军背后的故事。说起楼云,可能90后00后的一代比较陌生,但是他却是很多父辈甚至祖辈心中的“英雄”。1984年、1988年,楼云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体操跳马冠军。整个运动生涯拿下四十多枚跳马金牌,是当之无愧的“跳马王”。

“如果1982年亚运会我没有上场比赛,那我可能一辈子都是替补。”楼云说道,“亚运会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对于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楼云也充满期待,他觉得杭州亚运会一定会与众不同,惊艳世界。

当亚运遇上非遗

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典,更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杭州民间手艺人见证荣耀时刻的同时,也身体力行传播非遗文化,表达对亚运最朴实的敬意。

e532db7670224a224973dae331e5f7e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亚运龙风筝

在活动现场摆放着一只长2022米的巨型“亚运龙”风筝,顶端是一只威风凛凛的龙头,龙身由852只无纺布小风筝组成,每面上都绘有杭州亚运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等元素。这是非遗传承人、“风筝大师”程迪申的杰作。“我作为一名手工匠人,虽然不能像奥运冠军那样上场为国争光,但是也想为杭州亚运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程迪申大师说道,“等下我们还要放飞‘亚运龙’,放飞对亚运的美好期待。”

ecc380046efb1772917cefb8bdb5035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放飞亚运愿景

程迪申老师还带领这胜利山南的学生们共同绘制和制作别具韵味的非遗风筝,并特意为本次活动制作了宋韵、亚运“双YUN融合”的主题风筝。

冲刺亚运,我们时刻准备着

“亚运因我更精彩”是每个杭州市民的共同责任,更应是每个政协委员年度履职的重点方向。活动现场,区政协委员岑刚分享了上城区体育场馆设施情况,政协委员陈忠义分享了李宁体育园相关情况,展现了委员们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实干担当。

e23ad20d1cd73b431f1d014d1177e1c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锦绣宋韵底色亮,千年风华自信昂……典范上城有担当,惊艳亚运新时光。”上城区政协一届一次期间,区政协创作并发布了首个迎亚运政协委员“文明公约”,掀起了喜迎亚运的热潮。活动现场,在区政协副主席步汉英的带领下,委员们齐声诵读《文明公约》,再次发出了同心共助亚运的倡议,也表达了委员们从自身做起,带头践行“文明公约”的信心与决心。

d425119085a4a4f6ddfba21ed83af5d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天的活动主题应时应景、内容丰富多彩。”区政协主席黄爱芳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把政协委员组织好、把各界群众发动好,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良好氛围格局。要当好魅力亚运的“推介官”,依托亚运大舞台持续做深宋韵赋能亚运文章,进一步擦亮“宋韵看上城、上城最宋韵”特色文化品牌;要当好精彩亚运的“助力者”,紧扣亚运筹办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履职尽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当好文明亚运的“代言人”,带头践行“文明公约”,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弘扬文明新风,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向世界展示好最美杭州的文明底色。

c06d4e9de08e92ef4fe9a0227ed0de4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来源:上城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