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协商驿站议出金点子,村里这支志愿巡防队让人很“安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临安政协

高乐村是临安区高虹镇的集镇所在,本地人口20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近10000余人几乎都租住在该村,各类社会治安、刑事和民事案件、情感纠纷等都发生率均属全镇之首。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高虹镇委员联络组秉持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原则,邀请区政协委员、镇政府业务科室、派出所和高乐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多次走进高乐村“协商驿站”,围绕平安创建建言献策。

2cf75fc726bd5ff9f33c7061f518360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563edddfadfa3dc72784257e1eadb5a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安心”高乐志愿巡防队的雏形马上形成了,首发队员由村两委成员、政协委员、驻村干部、组长代表、党团员和热心群众共40余人组成,按照每周一、三、五的频次在村里开展志愿巡防。

6d6eea144927f9d23f16cff13b09ef8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f242eb6b2020b03eadbf4edff1661ce5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自发加入到巡防队伍中来,也逐渐形成了一张全方位、高强度的治安防控巡逻网,通过不间断地上门宣传和巡查,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租住在高乐村的“新高虹人”也纷纷表示:“村里有了这支志愿巡防队,让我们很安心。”

一个巡防队掀起的“头脑风暴”背后,是高虹镇创建幸福村社的铮铮决心。目前,高虹镇已实现9个村的“协商驿站”全覆盖,并将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等“关键小事”纳入协商平台议事范畴,虹桥村要推进安置小区建设,龙上村要发展木公山高山蔬菜品牌,活山村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高虹镇将围绕“2+X+N”机制,坚持常态和专题相结合,着⼒协商解决发⽣在群众⾝边的、实实在在的操⼼事、烦⼼事和揪⼼事。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高虹发布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