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爱乐乐团亮相“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
发布时间:2023-03-15   杭州日报

聆听西子水韵 奏响亚运华章

杭州日报讯 之江大地跫音铿锵,一曲为杭州亚运而作的《亚洲之光》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恢弘响起。杭州爱乐乐团以悠扬豪迈的旋律向广大乐迷发出“杭州欢迎你”的诚挚邀请,点燃大家对杭州亚运会的热切期待。

3月13日-14日,杭州爱乐乐团携两部西方古典作品和三部原创委约作品,亮相“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该展演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邀请了国内7家交响乐团和4家民族管弦乐团,致力于集中展示我国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西湖咏叹演绎中国浪漫,申城之春奏起时代交响

作为杭州文广演艺的古典生力军,杭州爱乐乐团这些年来以重要节点、江南特色、艺术跨界为主要抓手,一直进行着本土化、民族化探索,委约创作和推广过一系列弘扬当代中国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音乐作品。既有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的作品,也有为历史画像、为时代立传的佳作,还有与杭州亚运、宋韵文化相关的交响。

这次登上“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的三部委约原创作品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和江南独特韵味,分别是作曲家徐之彤为杭州亚运会而作的《亚洲之光——圆梦亚运序曲》、杭州作曲家周天结合中国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创作的《水袖》以及作曲家叶小钢为杭州西湖创作的《七阙西湖》。

三月号角响起,申城之春激荡奋进乐章。一曲蓬勃昂扬、熠熠生辉的《亚洲之光》之后,水袖之美在古典音乐的格式里缓缓流淌。中国戏曲舞台上水袖的一点一顿、一抛一撒、一虚一实,在大提琴弓弦的往来之间,造就了一种中西合璧的梦幻感。杭爱与莫漠的联袂,“出袖,如长虹贯日,力量直达袖头;收袖,如萤火引蛾,力量层层回收”,再现行云流水般的中国古典式浪漫。

下半场上演的《七阙西湖》,叶小钢第一次将多首中国古代著名诗歌谱成曲,创造了当代中国音乐史的新纪录。宋之风雅,西湖咏叹。观众们在音乐中听到了《饮湖上初晴后雨,夜泛西湖》,听到了《临安春雨初霁,浣纱女》,听到了《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越剧、绍兴戏、嘉善田歌等地方戏曲作为旋律素材融入其中,更添江南意趣。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创院院长叶小钢表示,杭州爱乐乐团要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应该把更多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杭州声音的交响作品带出去,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

而在前一晚的《聆听“巨人”》音乐会上,杭州爱乐乐团联袂14岁的“钢琴神童”杜沛达,精彩演绎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与马勒D大调第一交响曲《巨人》两部西方经典曲目,以两位十九世纪音乐巨擘的古典对话来展现乐团纯熟的演绎技巧和高超的艺术水准。

“作为杭州的城市乐团,我们始终坚持为城市创作、为时代奏乐。”杭州演艺集团董事长、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介绍,接下来,杭爱还将创作一批具有人文性、时代感乃至引领意义的音乐作品。同时,在即将到来的杭州国际音乐节,乐团还将与杭州演艺集团各文艺院团联动,呈现多种“交响乐+”的跨界作品和演出模式。

打造高水平人才方阵,走向更闪耀的第十五年

“今晚的杭州爱乐乐团,与12年前首次演绎《七阙西湖》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近乎是两种声音。不论超高的专业水准,还是过硬的业务能力,乐手们的进步都是飞跃的,惊艳!”叶小钢说。

在疫情影响下,这三年来国内古典乐人才红利正在逐步形成。如今,杭州爱乐乐团在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不少学有所成的中国新生代乐手纷纷回流。小提琴副首席冯柳从、大提琴副首席罗映仁、长号副首席刘铭卓、大提琴手廖尚文等都是95后的世界名校应届毕业生。

这一代的天赋和努力,值得被看见,被肯定。去年刘铭卓以近乎完美的专业技巧和艺术表现力被杭爱录取,但当时还在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感谢乐团果断为我保留了副首席的席位,让我毕业回国再入职。”这些年杭爱以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魄力,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乐手脱颖而出。

入团两年多的廖尚文,在疫情期间放弃了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选择入职杭爱。“我希望自己能将这代人的闪光点转化为一种强大的内生动力,通过业精于勤的努力早日成为大提琴声部的中流砥柱。”来自韩国的罗映仁也表示,作为新一代古典人,自己抱有好奇心并且总是在期待创新,这对于其艺术的创作与表现是一大优势。

李亮表示,这样一群实力与潜能兼备的青年生力军,正在组成一个高水平的杭爱人才方阵。“人才对于一个正在迅速成长的职业乐团来说,是最大的财富。”

2021年9月,世界琴坛的“超级新星”、乐队首席袁泉正式入团时,曾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希望带领乐手们一起创造出无法复制的“杭爱之音”。在这次“时代交响”的舞台上,杭爱在全场热烈沸腾的欢呼中,共同开启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并阔步走向更闪耀的第十五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