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明起杭州天气转好 早晚温差近10℃
发布时间:2024-03-06   每日商报

5日入惊蛰 回暖进行时

每日商报讯 昨天,杭州正式步入“惊蛰”节气,雨水断断续续地下了一天,阴沉是天空的底色。昨天下午,冷空气前锋抵达杭州,偏北风逐渐增大,气温转低。不过,这次的冷空气实力较弱,在强势的暖湿气流影响下,难以持续作用,接下来一段时间,杭州会逐渐进入回暖进程。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今天仍有雨,但雨水量级很小,且随着冷空气南下和系统进一步南压,天气会逐渐转好。值得注意的是,气温波动较大,受冷空气影响,7-10日最低气温1~4℃有霜,山区0℃左右有薄冰,最高温达12~15℃,早晚有近10℃的温差。

时至惊蛰,也意味着杭州进入了冬春过渡时段,天气变化频繁,回暖是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市气象台表示,由于暖湿气流较强势,这两天有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也很难跌回个位数,冷空气影响结束后,11-12日开始最低气温也开始回升,能感到气温明显变暖。

天气转暖,是不是意味着杭城即将步入春天?然而,并没有。杭州常年入春时间为3月8日,根据目前情况,今年的“春姑娘”会有些姗姗来迟。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马辛宇解释,“7号到9号,基本上是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会逐渐回升,但是整个气温仍然会在10℃左右徘徊,很难达到我省入春的标准。从常年来看,我省入春时间一般是在2月底到3月上旬,但从目前情况来看,10号之前我省气温还很难达到入春的标准,所以今年的入春将会偏迟。”

春天未至,却一定是“虽迟但到”。眼下,数九寒天已经进入最后的“九九”,冬天最寒冷的时段即将结束。等当前这股弱冷空气结束,气温将一路向暖。未来一周,气温总体较为平稳,最低气温一位数,最高气温两位数,正在慢慢向春天靠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振琪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