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已开出24个乳儿班和39个托小班
发布时间:2024-03-12   杭州日报

产假结束上班后,宝宝该托给谁?怎么托?当下,“小月龄照护”成为不少年轻家庭聚焦的热词。

小托育,大民生。自2022年富阳区考拉豪思托育园开出全省首个乳儿班以来,杭州市正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市妇儿健康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共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356家,托位数5.4万个,每千人托位数达4.4个,其中开设面向6—12月龄的乳儿班24个、面向12—24月龄的托小班39个,助力婴幼儿“‘快乐成长’在杭州”。

推动服务人群精准化 延伸小月龄宝宝托育服务

“产假快结束了,我打算去上班,家里虽然有老人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但在婴幼儿的认知发育、早期发展上还是有局限性,而且我也不想让他们太辛苦了,就想找一家有乳儿班的托育机构。”在华媒一米国托育中心,记者遇到了前来探园的“80后”倪女士。她住在附近的和睦小区,宝宝7个月大。

“生了宝宝,谁来带?”这句“灵魂拷问”成为摆在很多婴幼儿家庭面前的一大难题。多项调查显示,国内大城市家庭对2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意愿超过了70%。

今年1月,拱墅区率先举办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小月龄段婴幼儿照护培训班,并于2月推出首批14家提供小月龄托育服务的托育机构,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的托育需求。

“目前,杭州市补助招收乳儿班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每人每月800—900元。”市妇儿健康中心书记、主任洪丽冰介绍,今年还会制定延伸2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乳儿班”“托小班”在环境创设、人员配置、服务开展等多方面要求,依托妇幼保健专业力量开展专项培训,保障“小月龄托”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丰富多场景医育结合 构建“1+1+X”托育专业指导体系

家长对于小月龄托育最大的顾虑,就是托育机构能否提供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服务,满足宝宝的各项需求。

“我们家是双职工家庭,所以在派派5个多月大时就决定送托。”派派妈妈从宝宝3个月大时便开始寻找合适的小月龄托班,最后选择了滨江区的通宁托育园,这家机构也是杭州市首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宝宝刚进去时开始学习爬,11个月大时已经能扶着走,听得懂不少语言指令。最近一次体检,医生反馈孩子在大运动、精细动作和认知发育等方面都要高于平均线。”

善育在杭,医育同行。早在2022年,杭州市就在全国率先推出“医育结合”健康促进模式,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辖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签约服务全覆盖,儿保医生定期走进托育机构、婴幼儿成长驿站实地指导,为婴幼儿早期发展赋能。

西湖区吉鸿未来社区东方未来托育园是西湖区婴幼儿照护医育结合首批试点机构,其中乳儿班已收托5名小月龄宝宝。附近的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开通了一条育儿热线,同时派出儿保医生定期入园指导婴幼儿喂养与营养,让家长托得安心、托得放心。上城区凯旋街道彬果托育园的乳儿班,日常也有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保医生上门一对一指导,婴幼儿家长还可以通过上城区指尖营养平台每天接收专属于自家宝宝的营养食谱,在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的同时,提高科学育儿能力。

依托2024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杭州市将加快构建“1+1+X”托育专业指导体系,建成市、区两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14家,“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60家,婴幼儿成长驿站650家,推动照护服务内容更加科学规范。

养育照护小组活动不间断

提升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水平

健康宣教、育儿分享、亲子互动……这两天,临平区南苑街道“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举办的一场以“预防小儿胖墩”为主题的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吸引了7组婴幼儿家庭参与。丰富的科普活动不仅提高了家长对儿童肥胖的认知,也让他们学会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来控制孩子的体重。

“现在的年轻夫妇普遍面临孩子没人带不敢生、生了又不懂怎么养的难题。今年我们养育照护师资培训的内容重点就是突出小月龄照护,培育一批具有带教能力的师资,成为婴幼儿照护的行家里手,在开展养育照护小组活动过程中提升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洪丽冰介绍。

今年,“开展养育照护师资培训2000人、养育照护活动2000场”作为“‘快乐成长’在杭州”的子项目,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此外,还将有一批经过培训的养育照护师走进婴幼儿成长驿站、“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托育机构等开展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强化育儿家庭的环境支持。

为推广“国医养国娃”的理念,杭州还把中医药融入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各个环节,儿童健康管理指标持续向好。据统计,全市5岁以下婴幼儿肥胖率、贫血患病率已从2019年的2.41%、3.31%,分别下降到了2023年的1.92%、1.7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潘层林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