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届杭州水文化剪纸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26   杭州日报

日前,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纸艺扇艺专委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水韵杭州 诗画江南”杭州水文化剪纸展在杭州市水利科普馆开幕。展览涵盖幸福河湖、节水供水、防汛减灾、水利建设、湿地保护及水利惠民等内容。

活动初期,杭州市水利科普馆联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纸艺扇艺专委会向浙江省剪纸爱好者发出了征集水利主题剪纸作品的邀请,并迅速得到积极响应,在短短20余天时间里,收到120余件高质量的杭州水文化剪纸作品,此次共展出80幅作品。

展览现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以独特的视角生动再现杭州江河安澜、水润民生的盛世图景。其中,杭州市剪纸协会会长宋胜林历时半年精心创作的13米长卷《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令人叹为观止,作品刻画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拱宸桥—三堡船闸)的旖旎风光,呈现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沿岸的生动场景。

参观者们穿梭其中,或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念,氛围热烈。“踏入展厅的那一刻,我就被这些精妙绝伦的剪纸作品所吸引,每一幅都仿佛诉说着杭州与水的不解之缘。我最爱这幅展现西湖美景的剪纸,那波光粼粼的湖面、垂柳依依的堤岸,仿佛让我置身于美丽湖畔,身临其境地感受着水的韵味与文化的厚重。”一位市民在剪纸作品前感叹。

据悉,剪纸展将在杭州市水利科普馆持续展出一个月,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傅建英 记者 熊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