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叶鉴铭副主席参加第八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杭州政协新闻网

根据市政协第四轮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安排,市政协第八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派驻到市园林文物局,以“推动杭州石刻造像数字化”为主题开展民主监督。

9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带队,赴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展监督调研活动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第八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白志刚、楼纪洋、陈建明、王玮、朱奕勤、释戒清、许小平、金一飞,部分佛教艺术史研究学者,市园林文物局、西湖西溪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监督组一行调研慈云岭造像

监督小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飞来峰造像群、慈云岭造像、天龙寺造像、万松书院摩崖石刻,听取了市园林文物局关于我市石刻造像数字化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就我市石刻造像数字化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

石刻造像是杭州悠久历史的生动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但经过千百年来自然和人为影响,尤其是近年来面临的酸雨侵蚀,亟需加强保护和修复。开展数字化保护工作,对于提升石刻造像保护研究水平、促进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叶鉴铭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提升社会与政府对石刻造像保护的关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有机构有人才,有资金保障,科学制定长期规划和近期工作方案,推广运用先进技术,推进石刻造像数字化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成果利用,开发石刻数字雕塑、数字文创产品,利用云展览、云直播等现代传播手段,扩大杭州石刻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来源:杭州政协新闻网    作者: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