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专门委会员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1-11-30   杭州政协新闻网

编者按

近日,杭州市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是政协大会闭幕后的经常性工作机构,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渠道,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上,部分市政协专委会、区县(市)政协及其专委会作交流发言。杭州政协新闻网在对会上有关交流发言进行摘编的基础上,将陆续进行刊登。

精心谋划 扎实推进

擦亮学习文史工作品牌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全面调研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情况并形成报告,建议内容由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作了部门责任分解;就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开展深度调研,提出杭州文化融合认同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300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委员集中读书活动,发帖3.9万条,共计431万字,受到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和省政协葛慧君主席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注重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委员学习,深耕历史文化,为书香政协建设、为杭州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读书活动

在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中形成品牌优势

突出政治导向 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委员读书活动全过程,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作为委员读书活动重点,分期开展委员集中读书活动。

坚持系统谋划 组建读书活动指导组,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精心挑选荐读书目,研究编制读书计划;科学构建读书活动制度体系,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加强资源整合 充分调动市和区县(市)两级政协的积极性,构建市区联动、各司其责、通力合作的工作体系。

创新形式载体 线上线下相融合,构建常态化立体式的“求是学习体系”。线上以杭州政协智慧履职平台为依托,组建网上读书群,同时开辟线上“求是阅读”栏目,推动委员学习常态化;线下以杭州文史研究馆为主阵地,建立实体“求是书院”,先后举办多期委员读书沙龙和线下交流活动。

健全推动机制 建立读书导读领读、点评激励机制,将读书活动与委员履职考核相挂钩,激发委员参与积极性主动性。

扩大委员参与 实现从市政协委员全覆盖到两级政协委员全覆盖,构建上下贯通、纵深推进、开放互动的政协委员读书格局。

深耕文史工作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特色优势

建言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精选课题、久久为功,组织开展系列协商和民主监督,形成各类协商建议案6份,提出建议188条;组织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形成主报告1篇、子报告22篇。

调研杭州区划优化调整 相继向市委报送3篇相关报告,《行政区划调整背景下的杭州文化认同研究》全面梳理杭州文化渊源、人口源头、迁徙脉络,提出杭州文化融合认同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认可。

聚焦宋代历史文化传承 持续开展宋代历史文化研究传承工作,组织一场论坛、一次协商、二次民主监督,出版20本有关宋代历史文化的专著和普及读物,刊发32篇与宋代文化有关研究文章。

研讨长三角区域历史文化 举办文史论坛,汇聚全国一流学者,围绕“杭州及东南地区中外交流历史文化研究”等主题开展研讨,发表论文106篇。

展示杭州历史文化 完成杭州文史研究馆筹建,首次用大历史的叙述方式介绍中国历史进程中的杭州足迹、全球文明交流中的杭州角色、中华文化史上的杭州韵味。

来源:杭州政协新闻网    作者:市政协文史委办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