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在市政协月度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8-23   滨江政协

8月18日,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完善公交地铁接驳体系,优化城市综合交通网络”月度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讲话。副市长丁狄刚到会听取意见,市政协副主席许明主持。市政协秘书长柴世民参加。

会前,市政协组织相关专委会、党派、界别、委员和部分区县(市)政协成立13个课题组,围绕公交地铁接驳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座谈,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13份调研报告。

会上,市政协城建委负责人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12位政协委员和界别、区县(市)政协代表紧扣协商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发言。政协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履职平台在线参与网络议政317人次、提出建议278条。市交通运输局、市城投集团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区政协副主席周翔作题为“关于加强居民小区与地铁站点公交接驳提升出行便利度的建议”的交流发言。

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已经成为居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而社区接驳公交因其机动、灵活的特点,可以弥补地铁线网无法全覆盖的缺点,在公共交通系统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微循环作用。

一、案例分析——以1518M接驳专线开通为例

滨江区浦沿街道滨文社区江畔云庐小区常住人口约6000人,出租户与老年人多,只有明德路与外界连接。在接驳专线开通前,如果居民想乘坐公交出行,就需要步行至少10分钟前往公交站,步行至最近的地铁站则需要25分钟。江畔云庐小区“交通孤岛”问题亟需找到破解方法。

2022年,滨文社区在了解到居民需求后,主动联系公交集团,提出开通地铁接驳专线的需求。在社区协商驿站,公交公司、社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专题对开通地铁接驳专线开展协商交流。在经过实地勘察后,明确了停靠站点,特别是在小区人行出入口设立了“招呼站”,最大程度上方便各楼幢居民。7月11日,“江畔云庐——新生”1518M地铁接驳专线正式开通,早晚高峰循环往返于江畔云庐小区与新生公交站,新生公交站距离地铁站不到10米。

以往需要骑共享单车或者步行前往公交站和地铁站的上班族都可以在家门口坐上接驳专车,从暴晒25分钟到吹着空调7分钟,切实打通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在专线开通后,居民反映,艺洲街沿线违停车辆多,一定程度上影响公交车正常行驶。对此,社区与交警、城管等部门积极沟通,加强了对违停车辆的抄牌劝离,在起点站和招呼站划定公交专用停车位,使得车辆掉头、通行更加顺畅,乘坐体验进一步优化。

目前1518M接驳专线每日乘坐客流在400人以上,一方面缓解了道路压力,早晚高峰在艺洲街路段停靠的网约车明显减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基本杜绝;另一方面居民的出行幸福感大大增强,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天气、季节等因素对通勤时间的影响,让江畔云庐小区的居民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到公交站、地铁口的“无缝衔接”。

二、影响乘坐接驳公交的主要因素

加强社区公交与地铁站点之间的接驳,主要目的是压缩换乘时间和换乘距离,其中涉及到4个关键节点,小区——上车公交站——下车公交站——地铁站。结合其他学者的相关研究,课题组梳理出需要关注的影响居民选择乘坐社区接驳公交的4个主要因素。

1.上下站点之间的步行通达性。主要指从居住地到乘坐接驳公交站点、公交站下车到地铁站的步行距离及时间。江畔云庐小区的居民可以在小区步行出入口乘车,下公交车后步行不到10米就是地铁站,极大减少了步行的距离和时间。

2.公交站点设置方面。主要考虑的是停靠站多不多的问题。1518M接驳专线沿途只有5个站点,运行线路与步行路线完全一致。因有招呼站,可以视站点等候人数选择停不停车,减少了途径站点上下车的时间损耗。

3.发车间隔等候方面。1518M接驳专线发车时间固定,居民可以相对准确计算等候时间,到点下来,准点上车,可以说是无缝对接。单趟用时不到10分钟,2车来回正好构成循环线。下地铁乘专线回小区等待时间最多也不会超过10分钟。

4.衔接路网方面。社区公交往往开行于社区内部或附近,所涉及的路网条件往往较不完善,给社区公交线路的布设与开行带来负面影响。在经过对艺洲街交通秩序的优化,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接驳公交畅通无阻。

三、存在问题

虽然接驳专线的开通给江畔云庐小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是在对乘客的调研中,发现仍然存在2个问题,一是高峰时段在招呼站有挤不上车的情况;二是晚上7点以后没有接驳班车,对晚下班的居民来说,方便度欠佳。

四、改进建议

综合江畔云庐1518M接驳专线开通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课题组从出行者的角度出发,对提高居民乘坐社区接驳公交意愿及出行体验提出4方面建议。

1.短距离设计接驳路线。在设计线路时应充分征求居民的出行意愿及建议,以居民最常采用的步行或者骑行线路为依据,来布设接驳公交线路,从源头上提高居民选择接驳公交的意愿,减少公交乘坐时间。

2.就近设置公交车站。从1518M各个途径站点的上下客流来看,起点站和招呼站的客流占到三分之二以上,因此设置步行时间短的公交站十分必要。特别是大型居住社区,可考虑将公交站点设在小区内部,通过站点设置的优化,从源头上减少居民步行距离和时间。

3.善用每日客流数据。根据乘客反映的问题,结合各个时间段的客流数据,可以在车型上做一定优化,调用大一点的车辆来缓解挤不上车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适当延长晚上的运行时间,方便居民出行。

4.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可以结合街区“微更新”或小区提升改造,对小区区域内的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合理划定接驳公交停车位、网约车等候位等,提升接驳公交的运行速度。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