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姚高员到会听取意见 马卫光出席
发布时间:2023-02-20   杭州政协

image.png

今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长姚高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小秋到会听取意见。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市政协副主席许明、毛溪浩、陈新华、冯仁强、陈国妹、郭清晔、宦金元、林革出席。 

9aa1c94b3824405faaf7666757ac6b0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是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的重要途径。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本次大会共收到发言材料63份,15位委员在大会上逐次登台发言,分别围绕杭州打好经济翻身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共同富裕先行探索、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杭州亚运会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尽责的成果,展现了委员凝聚共识、担当作为的决心和信心。除口头发言外,其他大会发言材料以书面形式进行交流。

480fcea2d69358c0046afd74f3478bc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周建平委员首先代表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工作室发言,就如何发挥政策激励和惠企效应,助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围绕建立企业参与的刚性机制、强化政策的配套宣传解读机制、建立统一归口集成的管理机制、提升政务服务的“主动”机制提出建议。

打好经济翻身仗是今年我市工作重头戏,应对挑战,委员们析原因、谋对策、出实招——

“市属国资国企责无旁贷,必须在这场战役中勇于担当,展现‘国企敢干’风采。”何玮委员在代表市政协经济界别发言时说,并从做强实体经济、聚焦扩消费促投资、发挥国有资本牵引作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企业能走多远、飞多高,创新是翅膀,要长期保持技术创新投入。”姜广勇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他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政策,给予企业更多切实优惠。同时,在企业招引方面注重“培育、招引”相结合。

42009e68038ef5668ddc5e7a89b47bc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d27b26ed6e9fbd6ca54e5a2f21adae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李筱曼委员代表农工党市委会发言,建议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强招商引资、区域协作、平台孵化,加快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杭州“一体两翼”新格局发展。

科技、创新、数字……这些杭州高质量发展的“脉搏”,不断跳动于委员们资政建言的关键词中——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程建军委员代表致公党市委会发言,建议高水平构建产学研融合创新生态体系,高标准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促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蝶变跃升,有助于链接全球市场、集聚高端要素、优化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内涵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朱铮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会发言,他认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是临空产业的选择与招商,必须静下心、下细功夫进行研究决策。”

刘琼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发言,围绕依托杭州数字经济独特优势、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放大数字贸易新红利,提出探索推进数字技术贸易、争取国家数据要素试点城市、打造电商新业态、营造数字贸易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建议。

c823080e3c6e6962971c658694540df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92ff68c6f9d3ff105edbfc2a41ef64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而出路在于‘新’ 。”夏海琴委员代表民进市委会发言,建议激发新活力、迭代新动力、加快立新规,抢抓国潮消费新趋势,融合推动我市‘老字号’传承与发展。

马宽委员代表市政协农林界别发言,从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多方合力联动、着眼全程全域服务、积极拓展市场渠道等方面,对加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提出建议。

蒋国良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会发言,建议加强文化表达、突出“杭州味”,文化融入生活、点燃“烟火气”,坚持与时俱进、体现“现代感”,从而提升城市文化空间,打造杭州韵味的人文城市。

民之所盼,我之所呼。围绕一个个社会热点问题,委员们出谋划策、认真解题——

“不断调整和优化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布局;鼓励名校跨区域跨层级集团化办学;探索建立‘大学区制’运行机制……”严从根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发言,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造“教育共富”的“杭州范例”建言。

“如何进一步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立重症救治体系长效机制,平战结合、充分储备、高效转换,是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应旭旻委员在代表市政协医卫界别发言时说。

“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能落地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切实解决育龄人群的后顾之忧,提高育龄群众的生育意愿。”王新龙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发言,针对促进优生优育提出建议。

affd14c67a66003059a536fce555aa4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b75473ce09298ef2c4c609580d0ac0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桑万琛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发言,建议完善接驳线路与运营时间、保障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加强地铁出入口与周边公建互联互通,从而提升地铁出行“最后一公里”通达便利性。

裴斐委员代表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组委员工作室发言,希望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让美丽杭州举办的亚运盛会既有“烟火气”,又有“国际味”;既有“历史感”,又有“新风尚”。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葛玲燕 图 朱旭洁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