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强信心、促发展,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 委员们在这场联组会议上发言“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2-19   杭州政协

2月18日下午,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来自民盟、民建、工商联、经济、科技、农林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强信心、促发展,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展开协商讨论。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马卫光主持会议,许明、毛溪浩、冯仁强、陈国妹、郭清晔参加会议。

会前,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团体,市政协各界别及广大政协委员紧扣主题,广泛参与、深入调研。会上,12位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为杭州打好经济翻身仗献出良策。

激发企业活力 提振发展信心

新春伊始,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及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杭州全市生产、流通、消费恢复加快,市场暖意涌动。

在经济社会走向全面复苏的关键时刻,着力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发展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名在服装行业打拼了30多年的从业者,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杭州花想衣棠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茅莉民对于行业的变化感触颇深。她表示,企业家要有破茧重塑、万物重生的坚定信心和勇气,在打翻身仗中,做“最敢闯的自己”;在行业振兴中,做“最强的自己”;在赶超一流中,做“最好的自己”,为杭州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行业力量。

杭州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制造业。新的一年,应着力提振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信心。

经济界别委员、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刚认为,应提高制造业政策精准度和知晓度,探索建立企业家参加或列席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市领导定期听取小微制造业企业意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出台政策,优化制造业生态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

农工党界别委员、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伟源认为,应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通过政策引导跨区域产业链布局,打通区域间要素指标流动,为新型产业提供更优发展空间。

面对正在转型中的制造业企业,如何激发其活力?科协界别委员、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卜琰给出建议,应培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对汽车零部件、化纤、纺织等杭州传统制造业,要分行业精准推进实施“新工厂”“未来工厂”“产业大脑”等工作举措,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服务端延伸。

制造强则实体强,实体兴则经济兴。工商联界别委员、坤为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节认为,应加大对实体经济“产业型基金”的扶持力度,从整合对产业链具备绝对影响力的链主企业出发,围绕链主企业体系化地引进上下游企业各个链环,打造闭环的、有机整合的产业链生态体系,以更大力度和更多的投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跟随委员们的发言,再将目光转移到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更是助推产业产品融入双循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一环。2022年底,国务院将杭州列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杭州现代服务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民建界别委员、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在发言中指出,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新兴服务业,加大对文化创意、会展、直播电商等新兴产业的有效投入。与此同时,还建议构建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全力打响新时期“杭州服务”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市场潜力

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

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委员们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接连抛出实招妙招。

民进界别委员、市发展研究院高级经济师艾冬玉提出,杭州应探索开展专利权质押,借鉴合肥专精特新知识产权ABS做法,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平台作用,扩大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池补偿基金规模,推动以知识产权为主的科技资源质押贷款发展。

经济界别委员、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赖晓烜指出,政府应加强沟通与指导,让平台企业在“可为领域”大胆探索。建议建立相关部门与平台企业的定期沟通机制,探讨业务发展中的合规性风险与红线,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指导与建议。

民盟界别委员、建德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徐新平指出,打造“政校企”对接活动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院、科研平台加强合作,通过共建共享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形式,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判断营商环境是否更优,既有包括世行评价指标体系在内的各种得分排名,也有来自市场主体的主观感受评价。会上,委员们一致建议以“市场主体有感”为第一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提出相关议案。

民盟界别委员,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朱智慧建议,应进一步提升满意度调查质效,科学设计满意度指标,全面真实反映市场主体主观感受,为及时发现和补上“满意度短板”提供有效支撑。

经济界别委员、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工程建设部副经理章越峰建议,政府应聚焦市场做不了、做不好的环节,对新基建给予有针对性的财政、金融和产业政策支持,研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各项政策,不断吸引市场资本参与新基建的项目建设。

民建界别委员、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主任贾元元建议,要着力培养成长型企业,关注企业发展动态,健全产业生态,适时为企业匹配成长所需资源要素,特别要关注对企业人才的服务,助推企业茁壮成长。

在认真听取与会委员的发言后,姚高员点赞委员们“选题准、功底深、讲话真、建议实”,并对委员们提出的议案作出积极回应。

姚高员指出,新的一年,市政府将在政策加力、项目提速、产业支撑、营商环境四方面下功夫,让企业轻装上阵放胆发展,以扩大投资积蓄发展后劲,挖掘新动能、抢抓新赛道、壮大新势力、重塑新平台,把服务优化作为重大抓手,用微改革疏堵点,推动杭州经济“再展雄风、再创辉煌”。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