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余杭五常街道:奔竞不息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1-18   浙江日报

仁义礼智信,五常有文化。面对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余杭区五常街道正在环境上下功夫,在产业上谋发展,在人文上重挖掘,在治理上求突破,致力打造新时代的“创新高地、湿地明珠、数智样板”。

15年时间,只是岁月长河里的一朵浪花,但对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来说,15年时间,却足以让规划蓝图上的一个“圈”,成长为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的一座“城”。

从杭州主城区出发,沿着文一西路继续向前行驶,路过白鹭翩飞的生态湿地,就是阿里巴巴、华立集团、中电海康、同花顺等知名浙商企业。从街道成立时只有一条主干道,到文一西路、文二西路、五常大道等改造项目陆续通车,从星罗棋布的水塘、农田,到楼群林立、遍地厂房的现代化园区,城市面貌每一次动人的变化,都是一座城市奔跑速率的见证。

“街道的每天都是新的。自2007年五常街道成立,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西溪湿地、未来科技城等开发建设,五常已成为余杭区首个实现全域城市街道。”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清介绍,尤其是2022年,街道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招引绿发控股、雷克萨斯、浙江雅迪等28家优质企业落地,招引高层次人才1306名;完成财政总收入50.106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经常性财政收入18.55亿元,同比增长22.58%……

快与慢——产业蓄能打造余杭经济新高地

翻开杭州城西的地图,一条延绵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映入眼帘。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五常街道,就是这条大走廊上的“璀璨明珠”。

从街道成立之日起,就展现出了惊人的发展速度:这片不足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着市场主体2.5万余家;人口总数由2007年的2.7万增长至目前的25万;财政收入从2007年的2.1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50.10亿元,总量连年稳居全区前三……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是五常街道发展面貌的真实写照。依托未来科技城,五常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共有亿元级楼宇3幢、千万元级楼宇25幢。数字经济发达,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达1570亿元,数字经济企业3000余家。2022年7月,智云健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街道第6家上市企业。

依托数字经济发展优势,五常街道创新推出了企业码,自2021年9月上线以来,归集了18000余家辖区企业数据,累计收到企业风险提示10536条,线下服务走访企业11438家次,问题解决率高达95%,形成了政企服务应用的“五常样板”。

“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原来五常街道北面发展快、南面发展慢,形成了‘北城区、中厂区、南郊区’的‘三明治’结构。如今,我们正通过对中、南老旧工业园区的改造升级,使之成为五常经济腾飞的新跳板。”沈清表示。

以原横板桥工业园区为例,园区之前内部权属复杂、转租现象普遍,五常街道通过与未来科技城的产业协同机制,完成4万平方米落后产能的腾退,投入改造资金3000余万元,打造以生物健康产业为主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预计集体经济增加收益300万元。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在五常街道,除了街道层面出资发力,社区层面也不甘落后,共同描绘共富“同心圆”。

如文一社区将5万平方米的外来人口公寓返租给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作为人才公寓,挖到了社区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永福社区与优质市场主体建立共建联盟,对村级留用地进行联合开发,发展文创、休闲等新兴业态,预计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00万元。

城与人——民生为本构筑宜居幸福新家园

风动、苇摇,冬日的西溪湿地烟水迷蒙。时不时有白鹭从水面飞起,让人身处城市之中也能感受到生态画卷徐徐铺展,获得感、幸福感溢满心间。

“城,所以盛民也。”如何让城市既能奔赴未来,又能容纳乡愁?五常街道以“湿地湖链”为基底,保护性开发5000亩西溪湿地和3000亩五常湿地,打造现代水乡城市,使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走进五常街道,与纵横交错的水网相呼应的,是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余杭塘路、文一西路、文二西路等东西向主干路和荆长大道、高教路等南北向主干路构筑起“四横三纵”的便捷交通干网。地铁3号、5号、机场快线等轨道交通穿越,实现了公共交通全覆盖。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五常街道党工委委员胡平介绍,五常人口总量大、流动快、类型多,居民对城市功能和服务需求日益多元。以全民友好型城市建设为目标,街道编制全域15分钟生活圈规划。

围绕“住有宜居、食有优选”,五常街道有序推进6个安置房项目101.19万平方米的建设,推进五常社区农贸市场和横板桥农贸市场两个星级农贸市场建设;围绕“文有悦享、体有康达”,建有浙江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杭州图书馆运动分馆、莱茵体育馆等综合文体场馆,建成街道级文体活动场所2处、社区活动空间18处。

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大事。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着力完善教育配套,辖区现有14所幼儿园、4所小学、1所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大学,实现了基础教育均衡全覆盖;围绕“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构建以浙江省中医院西溪园区、街道级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级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街道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养老资源全覆盖,已建成12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

古与新——红色浸润文明有礼新五常

五常街道,是一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

说它古老,是因为五常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有洪氏家族“一宰相五尚书”的历史底蕴,“龙舟胜会”“十八般武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上世纪60年代,五常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优良作风,形成了独特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五九”精神,成为五常街道红色文化的源头。

说它年轻,是因为五常充满创新活力。这里有将“数字”手段转换为“数治”场景和“数智”服务的“小邻通”居民在线服务系统,运行以来已妥善解决2550个小区物业类、纠纷类信访问题,完结率和满意率均达95%以上;这里有正在打造的南滕未来社区探索建立契约友好的邻里生活新模式,获评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

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在“五九”精神的指引下,五常街道建强基层阵地,与省社会主义学院、中新社浙江分社、华立集团建立“同心向未来”党建联建机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出“常安益·党员公益日”系列活动,擦亮党建特色“金名片”。

浙商总会副会长、首届光荣浙商、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在光荣浙商2022年会上说:“党建强,企业强。企业是社会的公器,民企最大的社会责任是基业长青。”

在建设南滕未来社区的过程中,以党建为统领,营造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方共建的生态,并形成“四方联动”居民“红柿子”议事品牌,提出“社区合伙人”的新概念,推选培养一批多类型、较专业的社区合伙人,在社区维权、服务、文化等方面更好地帮助社区居民,推动实现居民自治。

“五常街道具有城市发展快、经济发展快、人口增长快、文化底蕴厚、信访矛盾多的‘三快一厚一多’的特点。目前提出建设‘有礼五常’,通过挖掘‘有礼’文明基因,弘扬红色家风、历史家风,擦亮余杭‘文明圣地’金名片。”胡平说。

时代奔竞不息,城市澎湃向前。面向未来,五常街道将继续以城市为根、文化为脉、活力为驱动,不断升级产品力,增强创新力,持续书写城市的美好新篇章。

专家点评——

统筹是杭州的智慧。完整理解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价值,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杭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渐入佳境。近三年来,五常街道以湿地为基、城市为根、文化为脉、数字为流,走出了一条古典与创新、灵动与恬静、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湿地是城市的眼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五常街道的发展更为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生。近年来,通过系统性、科学性的顶层设计与保护、管理、经营、研究等领域的持续创新,西溪湿地“一曲溪流一曲烟”已成为真实写照,自然与人文通过西溪之水互相交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建设,使其成为杭州除了西湖之外的另一个城市典型象征。

数字是治理的能力。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五常街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数字为流、数据为纽带、文化为黏合剂,一方面聚焦“一老一小”,创新数字民生应用,逐步提高基层数智治理、服务能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同时牢牢把握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契机,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同步推进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

(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川博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丽丽 金长青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