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干货满满!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很精彩!
发布时间:2023-01-17   临安发布

1月17日上午,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开幕会结束后,紧接着举行第二次大会,进行大会发言。区政协主席李赛文,区政协领导冯镭、裘小民、张敏、胡廖明、徐书金、胡水元,秘书长李红樱出席会议。裘小民主持会议。

中共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以及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副区(长)级领导到会听取发言。

bd102e188af353f30b97f497327f7ba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本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37篇,其中安排9名委员作口头发言,其他28篇发言材料作书面交流。

76e5ce2f4e55f90191d3df1718f4985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听取委员发言后,杨泽伟指出,委员们的发言有情怀、有水平、有价值。一是选题很精准,着眼全局有高度。始终紧扣中央和省市的大政方针,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委员们胸怀大局的高站位、服务民生的真情怀。二是调研很深入,精准剖析有深度。各位委员认真调研、深入思考,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勤勉务实的良好作风。三是建议很务实,助推发展有力度。委员们立足临安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区政府推进各项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支撑。

就进一步抓好委员建言成果落实,杨泽伟要求,要提高认识抓办理,确保办得准。对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切实找准委员的关注点和部门工作的薄弱点,努力把这些智慧结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要压实责任抓办理,确保办得实。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责任、办理目标和办理时限,推动办理工作从“纸面”落到“地面”,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要强化沟通抓办理,确保办得好。自觉接受委员监督,及时反馈办理计划、办理进展与办理成效,着力构建前后衔接、环环相扣、一抓到底的办理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杨泽伟希望区政协和全体委员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多强思想共识之基,多聚助推发展之力,多献惠民利民之策,为谱写“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新篇章献计献策、出力添彩。

会上,9名政协委员围绕

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积极建言献策

提出了一系列具有

思想分量、对策质量

价值含量的意见建议

一起来看看吧

经济界

佘晓峰 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空间拓展和盘活的建议

一、未来眼光,打造产业空间。一是突出比较优势,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及首位产业。以临安“5+3”产业体系为基础,按照“一园一特色”思路和“二八原则”,进一步优化园区方案。二是坚持产城融合,打造“产业相近、功能互补”的街区式产业发展模式。在产业功能之中叠加城市功能,由产业园区走向产业社区。

二、投行眼光,强化项目招引。一是明确招引方向。制定招商手册,确定招引的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建立招商项目库,避免产业空间定位同质化。二是创新招引方式。聚焦主导行业产业链、创新链,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实现“一园一链一集群”,提高园区产业聚集度。

三、专业眼光,深化项目建设。一是项目推进再提速。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动协同,以攻坚之势全速推进。二是建设标准再统一。吸收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有益经验,制定临安工业平台和园区建设导则。三是投资模式再创新。在开发阶段,尝试在前期引入产业地产运营商或社会资本机构,实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

四、精准眼光,盘活存量空间。一是推动存量空间整合提升。针对低效闲置用地,通过追加投资、分割转让、协议置换、协商收回等多种途径,盘活存量空间;针对闲置楼宇,可以引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服务平台。二是引导低效企业自主提升。紧盯亩均税收和投资强度两个关键指标,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资和技术改造力度,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再加码。

医卫界

陆旭军 委员

关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 统筹医疗资源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建议

一、集结人力,梯队式建立医疗应急预备队伍。按照国家标准,我区需储备约1500名医护人员,建议组建由医院医护、护理队伍、村医和个体医生以及社区力量在内的四级医疗应急预备队伍。   

二、集结床位,多渠道扩容住院服务体系。按照传染病二级标准,建设具备手术、分娩、ICU等功能的特殊战备院区。启用方舱、征用民营医院床位开设特殊病区、发展互联网医疗和家庭病床,缓解“一床难求”。

三、集结救治,全区域提升重症救治能力。一是全域全员救治培训。二是全域延伸120急救。三是数字赋能,建立贯通省、市、区、镇街智能救护、视频救护系统,强化上下联动。四是发挥中医药作用。

四、集结各方,均衡化、有重点按需保障。一是药品物资保障。要提高预警灵敏度,未雨绸缪筹备物资。二是特殊群体保障。要保护好老年人;要突破职称名额限制,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时晋升。三是健康服务保障。加强心理服务宣传和指导,引导民众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发挥“天目医享”及签约医生作用,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实施重点管理,及早发现、转诊重症病人。

特邀界(二)

季淼慧 委员

关于提升临安文化能级 打响吴越文化金名片的建议

一、找准临安吴越文化金名片定位。一是厘清概念。确立“2+N”的临安吴越文化概念。二是展示高度。在长三角“吴越文化城市群”中,临安要有自信,有担当,有勇气。三是提炼内涵。建议尽快提炼出临安吴越文化的精神内涵、本质特征、现实意义。

二、加大城市与吴越文化融合度。一是制定吴越文化专项规划。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三是丰富城建吴越文化元素。

三、提升临安吴越文化影响力。一是切入点要准。对吴越文化脉络进一步梳理,让吴越文化从区域文化品牌转化为城市竞争力。二是结合度要高。让吴越文化的历史价值与当下现实意义、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吴越明礼、城市建设、文化产业等有机结合。三是文化创作要旺。要吸引文化名人,参与吴越文化创作,出精品、创品牌、聚人气。

四、强化打造吴越文化金名片保障。一是夯实机制保障。吴越文化理念要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明确目标与路径。二是培育人才队伍。尽快培育出一支能写、能说、能干,研究、保护、传承、创作、传播吴越文化的高素质本土人才。三是加快建设吴越文化数据库。从吴越国钱王文化和天目山文化入手,结合各地研究成果建设数据库,打造成吴越文化研究基地。四是充分发挥知名钱氏后裔作用。鼓励引导各地钱氏后裔,积极为临安发展献计出力。

民进界

石芳明 委员

关于加快滨湖新城建设的建议

一、把握第三中心建设新风口,科学谋划发展新蓝图。在规划上要对标国际化、全球化标准,妥善处理好临安老城区与青山湖科技城的关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山水湖城典范”。要严格城市风貌控制,保护好滨湖新城“显山露水”的城市界面。要留足、用好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人才创业。

二、坚持重大项目开路,加快提升城市能级。要积极向上争取、加强横向协调,加快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拉近来临投资者、创业者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要加快设计、加快建设,让滨湖新城成为展示临安城市形象的主窗口。要拉高标杆,招引总部经济,将其打造成为杭州、乃至全省总部经济的典范。

三、放大生态环境优势,擦亮山清水秀金名片。要加快推进城市客厅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步修复湖区生态、恢复周边植被,打造“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的美景。要加快跨湖大桥的建设,串联起精雕细琢的南北沿线生态景观。

台侨界

李选 委员

关于加快打造“幸福养老”临安样板的建议

一、完善养老服务布局规划。重点研究制定养老服务体系布局规划,以产业化为导向打造养老服务的市场网。将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区域建设的总体规划。按照人口趋势变化,系统谋划养老资源设计分配。

二、推动传统养老模式融合发展。全面加强各类载体资源统筹,推动居家、社区等养老模式融合发展。加快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支持有需求的老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着力发展村居养老,鼓励村社建立“个性养老院”,开展多形式的老年照料服务和短期托养功能。

三、鼓励养老服务创新探索。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全方位、立体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打通供需壁垒、链接更多资源、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国有平台、“强村公司”参与等方式,探索养老新模式。

四、培育养老服务特色品牌。全力培育本土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支持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养老服务品牌。创新发展旅游养老、生态养老、异地置换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养老经营方式。

五、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区域性养老护理培训中心,培养一批具备专业养老知识技能和现代服务理念的本地人才。支持行业协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制订养老服务行业的规则、标准和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

特邀界(一)

钱凡肩 委员

关于后疫情时代尽快恢复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营造氛围,提振信心。要尽快召开产业强区大会,传递产业强区的坚定决心,提振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加大宣传力度,多途径引导群众的关注点从疫情转移到促进消费、恢复经济上来。

二、拓展市场,抢抓订单。企业既要立足国际市场,又要立足国内市场,在春节后提早复工,抢抓订单;另一方面,要立足当下市场和长远市场,在价格、品质、售后、服务团队、服务水平等产品或服务核心竞争力上,给予让步、优惠或增值服务,进一步抢占市场。

三、稳岗留工,稳定队伍。企业要持续稳核心、稳骨干,对基层岗位从薪酬、关怀等方面进行稳岗,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和生产服务的持续。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对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人员进行嘉奖,激发工作积极性。

四、排忧解难,优化服务。要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推出精准助企、暖企、惠企政策,开放融资纾困直通车,减免、缓交租金和税收。要健全优化矛盾化解协调处理机制、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五、扶持三产,促进消费。要持续关心扶持服务业,优化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等行业市场主体的减缓免政策。通过举办数字消费体验周、发放消费券、扶持直播电商等举措,进一步打造消费新业态、挖掘消费新空间、激发消费新活力。

农工党界

张超 委员

关于推进托育机构发展 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一、加强模式“探索”,补齐数量短板。一是探索发展以社区为导向的家庭式托育。二是探索产业园区嵌入式“托幼一体”服务模式。三是探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较集中的区域举办托育机构。

二、加强保障“力度”,提高入托意愿。一是加大规划统筹力度,将托育机构建设纳入区域发展规划、城乡社区基本服务体系。二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政府和家庭合理的托育成本分担机制,实行“托育券”制度。三是加大媒体对“浙里办”等托育平台的宣传力度。

三、完善“体制机制”,培育托育人才。一是引导和鼓励有基础的杭州医学院、职业高中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合理制定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二是完善培养机制,提升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从业认证的标准、职业资格的准入制度,健全晋级晋升、继续教育机制。三是完善智慧监管机制,强化数字赋能。完善并推广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化平台,整合托育人才管理、安全管理、园区综合管理等模块,让托育机构规范办托、让家长放心入托。

文艺界

程丽敏 委员

关于新常态背景下推进农文商旅融合 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

一、做强做特,厚植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一是强化文化赋能。以“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文旅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统领,建设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加快发展新型旅游业态。二是扩大消费需求。倡导“本地人游本地”,让“家门口”成为“诗和远方”。三是创新数字旅游。借助数字技术,突破地理限制,将乡村文化旅游放到网络平台。

二、唯精唯准,优化发展的环境和服务。一是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招引旅游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农文商旅产业集群。二是强化技能培训。精准开展农文商旅融合业态的服务技能培训,培养一批乡村旅游创客、能工巧匠传承人和乡土文化讲解员等实用人才。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利用新媒体平台,讲好临安乡村故事、展示乡村文化精髓。

三、宜深宜细,提升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注重文化融合。围绕吴越文化、天目山文化等深度挖掘、有效融合,推动临安农文商旅产业的迭代升级,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二是创新融合模式。以临安现有优质资源为依托,依据本地乡村文化特征和产业类型,创建符合本地乡村农文商旅融合模式。三是打造经典案例。以底蕴深厚的乡村文化和当地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乡村体验活动融合为重点,打造一批农文商旅融合示范案例。

工商联界

林建华 委员

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 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行动引导,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要继续落深落细联系民营企业家制度和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提高政策感受度,切实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释放民营企业家投资发展的动能。

二、完善政策,扩充关爱民营企业家“大礼包”。迭代升级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的系列举措并形成政策文件,进一步营造亲商爱商氛围,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热情。

三、优化机制,赋能本土企业成长壮大。要眼光向内,重点关注和扶持一批具有成长性的传统企业,助推本土企业扩能提升和转型升级。加强统筹谋划,为有潜力的本土传统企业留出发展空间。要创设更多对接平台、渠道,推动高校、院所和本土企业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青蓝接力,强化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制定新生代企业家三年培养计划,优化实施“临商青蓝接力3830工程”。建立联系新生代企业家制度,加快锻造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五、搭建平台,畅通民营经济展示交流渠道。将“民营经济人士之家”纳入“临安统战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筹建科技城商会、大健康产业创新联盟和临安教授博士联谊会等商会、社团,吸引更多企业和高端人才择“临”创业、就业。

来源:临安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