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晴冬至 真的会烂年边?春节假期天气剧透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17   橙柿互动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大街小巷的过年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到处可见领着大包小包年货出门走亲访友的人。西湖边的小松鼠也是吃得肥滚滚的,用厚厚的脂肪来抵御寒冷的冬天。

摄影 夏阳 

这几天出门,大家也是尽量多穿点,虽晴但冷。今早,湖州、嘉兴地区以及杭州西北部等地的最低气温只有0~-3℃,连温州地区都只有3~5℃。

好消息是,根据杭州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未来七天(17-23日)我市晴多雨少,今天下午开始太阳重新上岗,而且未来三天阳光都比较好,大家可以安心准备年货、洗晒衣物,开心过大年了!

摄影 夏阳

另一边,气温也有了“复苏”的迹象,虽然早上气温还是很低,但最高气温有小幅回升,这两天大都会回升至9~10℃,不过,20日前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1℃,有薄冰,山区-3℃~-5℃,有较严重冰冻。

随着寒潮天气的结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已经开始回升,今7时较昨7时,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升温4~8℃,局地升温幅度超12℃。

预计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南方地区气温将持续回升,但是随着19日冷空气的到来,内蒙古、黑龙江等地气温将大幅下跌,21日清晨局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预计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为主⬆️

晴冬至,烂年边?

2022年的冬至,杭州是晴天。有句老话叫做,“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说,如果冬至天气晴朗,那么到了来年过春节的时候就会阴雨绵绵。虽然气象部门曾做过数据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在杭州最多也就50%左右,和丢硬币的正反概率差不多。

不过,目前看,1月21日(除夕)夜里开始,受到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人确实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雨水还将一直持续到1月22日(大年初一)。之后,随着北方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将再度下跌,23日早晨气温又将降至零下。

特别提醒,这次降水过程发生在除夕到初一,可能会影响到春节假期的交通出行,请大家根据天气情况制订合理的出行计划。

但是,大家也不用担心雨会下个不停。据中央气象台今早发布的中期预报,春节假日期间,中东部地区主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气温多起伏,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偏低5~7℃;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方地区以阴天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弱降水,中东部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省气象台给出的春节天气剧透也是,23日(初二)下午起,全省天气就会转阴到多云,24-25日全省多云,25日转暖区天气。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