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新征程·委员展风采】陈杰:深耕公益事业 守护本土品牌
2023年01月18日 09:06:33 星期三

“我有两份事业,一份是做公益,另一份是做品牌。”现年37岁的区十五届政协委员陈杰,是萧山区纸飞机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也是浙江大捷品牌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对他而言,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的本职工作是孵化中国品牌,我的社会工作是践行公益服务,基于这两点,我一直关注如何通过‘品牌’的方式保护和弘扬萧山文化,在政协舞台上为萧山高质量发展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多年来,陈杰持续通过纸飞机公益这一平台,组织开展助学帮困、助力共富等主题公益活动,甚至自己也8次进藏支援。站在政协舞台上,他同样锐意进取,这位年轻的政协委员曾先后多次撰写提案,为萧山公益事业发展、保护和发展好萧山本土品牌而出谋划策。

03f796b65432cd1436b755a65337bcc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一腔热血做公益 回馈父老乡亲

2021年8月30日,陈杰接到进化镇一户村民的求助:“能不能帮我们想个办法,一个月多赚三五百也好。”他走访调查发现,进化镇好山好水出好农产,但为销路发愁的农户不在少数。同时,大量城里人却苦于没有好的途径购买优质食材。

在陈杰的张罗下,纸飞机公益携手萧然爱心联盟发起了“萧帮帮公益共富项目”,制定“低密、纯粮、无药、无抗”的放山鸡养殖标准,搭建“认养一只鸡,滋养两家人”的土鸡认养模式,消费者通过支付定金的形式启动认养,农户则依据接到的订单定量定向养殖,以此匹配双方的需求与供应。

借助“萧帮帮”项目,第一位试点农户——沈云娥在短短五个月时间内就创收十余万元。

2a073178d325fb763dcdcb23dcacfbf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进化镇与“萧帮帮”公益共富项目深度融合,把试点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镇,推出了进化土鸡的2.0版本——“进化飞鸡”。将“进化土鸡”升级为地域性公益共富品牌,帮助产业链相关的数百名本地百姓勤劳致富,带动了餐饮、旅游等多个其他行业。其间,陈杰把所有策划费全部以“萧山区新联会萧帮帮接力助学金”的名义捐赠给了进化镇的教育事业。

“很多认识我的人很好奇:当志愿者没啥回报你为什么要一直干?”陈杰说:“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人活着应当感恩,在我家破产导致交不起学费,没有生活费的时候,正因为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温暖,才让我读完大学,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所以我希望能身体力行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ed3c6b0c520c4cad08a650b7b4b9723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满怀激情做品牌 守护商业根基

“从我出生起,家里办起了工厂,为老外做贴牌,早期很顺,后期很难。所以高中时我就注册商标,甚至打算辍学帮家里做品牌。我深知品牌可以拥有更高话语权,品牌才是未来,中国品牌更是未来的顶流。”这是陈杰在湘湖驿站演讲时的一段话。

他发现,作为经济强区的萧山,近年来不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萧山作为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有很多地域或文化符号的品牌值得保护与开发。为此,陈杰主动为萧山提前保护了“茅湾里”“菜菩头”等多个商标,并计划将这些商标免费捐赠给相关部门或机构。这也成为他委员履职工作的重要内容。

他在《关于深入保护萧山品牌,传承发扬萧山文化的建议》中提出,相关部门应当牵头组织对具备强烈萧山文化属性的品牌进行一次梳理,包括但不限于历史传说、地名人名、厂名店名等;委派相应的组织进行商标注册保护,并明确该商标的权力责任及使用规范;结合各地产业布局、文化引导,对确具发展潜力的商标进行整体性开发;以政府、部门、协会等名义进行推广,做大做强本土文化的塑造与输出。

63d3f4f45153474b56496883a2dc4fb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品牌对萧山高质量发展很重要。陈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品牌的思路,帮助家乡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筑起知识产权防火墙,帮助家乡老百姓能够在防火墙内,在品牌规划的街区内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杨圆圆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