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 | 促进村民共富、引领青年成长,瞧瞧这两个委员工作室的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1-18   杭州政协

a208c24c6b346bc80ed2aebd8a106bd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桐庐县政协委员,桐庐县莪山乡委员工作室领衔委员俞江定:2022年,乡政协工委围绕乡中心工作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基层协商为基层”,积极组织委员、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建言献策,持续有效发挥政协参政议政、分忧解愁作用。莪山畲族乡乡村两级共开展协商活动56场,提出意见建议89条,解决问题25个。

例如,围绕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难、民族文化底蕴挖掘不够深入等难题,乡政协工委多次组织专题协商,及时梳理分析,形成协商成果提交乡党委政府研究,有效推动了莪山发展格局翻开新篇章。

围绕如何更好发展畲乡红曲酒产业,促进村集体增收、百姓共富这一主题,政协委员,乡、村两级干部,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齐聚龙峰民族村红曲酒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协商中,各方就引入市场主体,统筹经营乡村达成了共识,提交乡党委、政府研究后,“红曲文化村落”项目应运而生。通过整村落运营,区域品牌价值进一步提高,百姓积极参与村落建设,“村民-村集体-第三方”利益链接机制形成。预计每年可产红曲酒20万斤,价格由原来15元/斤提至25元/斤,增加产值200余万元。精品民宿由原来9家增加至15家,床位超300张。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人均收益增加2万余元,至202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万元。

钱塘区政协委员,钱塘区委员工作室领衔委员俞婷薇:聚焦“青听”,着力打造凝聚青年思想的“新渠道”。建立青年委员圆桌论坛机制。邀请青年政协委员及新联会、网联会等社会团体青年代表等就青年关心的各项课题进行座谈10余次,通过影响青年领袖扩大会客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小青锋议事团”,甄选60名政协“小委员”组成“小青锋议事团”,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形成青少年权益保护等相关提案10余篇,1篇被《人民政协报》刊登。

聚焦“青业”,着力打造引领青年创业的“新引擎”。全面推进区校合作,促成区内高校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5项。积极促进多方协同,组建“钱塘青年创新创业俱乐部”,邀请政府“助企员”、法律专家等进驻,提供创业咨询、资金扶持等方面帮扶,帮扶学生创业项目20余个,4个获省级创业奖项。积极建言献策,将青年权益保障、就业创业帮扶作为参政议政重点,提交相关社情民意信息8篇,调查研究报告2篇,为党委政府推进青年创业帮扶提供理论支撑。

聚焦“青联”,着力打造强化青年服务的“新矩阵”。推进“同心护青春”服务品牌建设,联动农工党钱塘区基层委、团区委及区内各高校构建“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活动20余次,受益青年6000余人,发展微博粉丝52万。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政策对接、困难帮扶等各类服务,累计服务青年14000余人次。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宣图整理 视频 杭州电视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