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传统剧场 新春越剧大戏《伪装者》破圈首演
发布时间:2023-02-0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2015年,电视剧《伪装者》火爆荧屏,成为观众心中的谍战经典。时隔八年,这个故事以戏曲的形式强势回归。

1月31日,根据同名谍战剧改编的越剧《伪装者》在蝴蝶剧场首演,这也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新春首场大戏。

为了打造越剧舞台新势力,满足观众的新需求,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将目光瞄准影视经典IP,经过三年的酝酿,打造了这部青春版越剧谍战剧。

本着“经典复刻”、保持原汁原味的原则,该剧请到了原著作者、电视剧编剧张勇亲自改编剧本。依然是那个故事:抗战时期,以明氏四姐弟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为争取抗战胜利,伪装多重身份深入敌人内部,不惧牺牲,顽强斗争。

由于戏剧舞台难以像电视剧那样长篇叙事,所以,越剧版的《伪装者》对原著故事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和谍战剧情做了整合和提炼,戏剧冲突更加集中。

同时,舞台上大量保留了观众心中的“名场面”,像“小祠堂”“粉碎樱花号”“团圆”“雨中姐弟撕”等。这些情节冲突性强,有着强烈的情感碰撞,成为当晚舞台上的亮点,引得观众阵阵掌声。

男女合演是浙江越剧团的特色所在,此次演员阵容上,启用了当前浙江越剧男女合演颇具实力的青年一代演员,王炜佳、马誉嘉、汪舟格、潘凯成、谢莉莉、汪喜喜、黄剑勋、王静、王春燕、朱汉奇、张丽等人在剧中担任主演,他们与剧团的一群“95后”“00后”新生代演员一起,为全剧增添了靓丽的青春底色。

该剧导演是著名导演杨小青。“浙江越剧男女合演发展至今,艺术积累已经到了一个新时期,而《伪装者》正是迎接这一艺术养分的最好的载体。”她说,希望借助这部剧把新一代青年演员推出去,出人出戏,让浙越男女合演风格得以发扬,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表示,希望通过影视剧的跨界改编,吸纳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实现戏曲市场、人才培养、观众培育上的突围与破圈。

据悉,越剧《伪装者》先后入围 “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和“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首演后,该剧将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浙江越剧中国行”等巡演项目,向全国的观众展示青春越剧的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