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德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2位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3-02-01   建德发布

1月31日上午,政协建德市第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俞伟、汪华瑛、钱晓华、郑志华、叶强、章学东、谢照昌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大会发言。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书记富永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平,市委副书记钟永明,以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其他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历届主席,十四届市政协正副主席、秘书长。

2022年,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及政协各委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了34篇大会发言材料。

会上,12名委员分别围绕推进碳酸钙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与传承严州宋韵文化、高质量推进我市项目招引工作、以共富单元建设深入推动全面共富、发挥民企作用促进共同富裕、全力支持和推进建德水产业高质量多元化发展、以强村公司激活共富新引擎、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建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标准地改革先行推动共富单元建设、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发展、“双减”背景下优化家校共育、进一步深化“双强”行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发言。

市委书记富永伟在听取发言后说,市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事关建德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发言,紧扣中心工作,直面问题短板,充分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这些发言既是促进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也是推进党委政府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做好细化研究、采纳落实和信息反馈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富永伟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既定的奋斗目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自身职能,当好参政议政的“智囊团”,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画好凝聚共识的“同心圆”,在汇聚各方力量上展现新作为;架好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展现新作为。

会上,十二位政协委员围绕

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发言

情系民生、干货满满

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提了哪些好建议

01

李静委员代表民革建德市委员会发言

关于推进碳酸钙

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观点

我市碳酸钙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曾被评为全国四大碳酸钙产业基地之一。经过多轮行业整治提升,我市碳酸钙产业在钙矿增值率、硅胶钙技术和装备、烟气及无组织排放等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如何实现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引起各方重视。

建议

1.加快园区规划,夯实发展空间

2.构建数字平台,实现产业通链

3.推进结构调整,腾出用能指标

4.坚持精准招商,拓展产业层级

02

李眉委员代表民盟建德市委员会发言

关于深入挖掘与传承

严州宋韵文化的建议

观点

深入挖掘和传承严州文化宋韵内涵,不仅是做足特色、放大优势、复兴严州的需要,更是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目标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

建议

1.完善体制,打造宋韵文化工程

2.活态传承,充实宋韵文化遗存

3.擦亮品牌,彰显宋韵文化魅力

4.营造氛围,擎起宋韵文化旗帜

03

李成文委员代表民建建德市委员会发言

关于高质量推进

我市项目招引工作的建议

观点

项目招引是实现地区社会全面发展的“助推器”,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减压阀”,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源头活水”。市委在十五届党代会提出,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目前项目招引工作还面临人力资源、政策限制、要素保障等方面困难。

建议

1.唯才是用,多方借力,招商力量多元化

2.正视差距,扬长避短,自有优势最大化

3.科学研判,严格把关,准入指标差异化

4.统筹力量,优化服务,履约责任具象化

04

朱璇委员代表民进建德市委员会发言

关于以共富单元建设

深入推动全面共富的建议

观点

近年来,建德富有成效地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特别是在细化后的共富单元建设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可以说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共富村、共富工坊建设四大载体已成为我市全面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调研还发现,全市“四共”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建议

1.强化顶层设计,全面纵深推进

2.注重项目清单,提升推进绩效

3.加大政策扶持,增强政府推动

05

王俊臣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

关于发挥民企作用

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

观点

民营经济作为建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奋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将被赋予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因此,要有效发挥我市民营企业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

建议

1.聚焦高质量发展,筑共同富裕之基

2.坚定思想引领,凝共同富裕之识

3.优化营商环境,拓共同富裕之路

4.积极回报社会,扛共同富裕之责

06

谢晓君委员代表市政协新安江街道工委发言

关于全力支持和推进

建德水产业高质量多元化发展的建议

观点

近年来,我市立足优质生态水源基础,通过规划引领建立水产业集聚发展区,政策扶持顶格制定享受配套政策,服务保障当好项目发展“店小二”,农夫山泉、青岛啤酒、致中和五加皮等为代表的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成功打造全市绿色经济全新“增长极”。同时,我市水产业在引领力、综合性、多元化、链条式发展中仍然存在一系列瓶颈。

建议

1.做好统筹,产业规划再升级

2.做实项目,多元发展再升级

3.做强配套,综合交通再升级

4.做长链条,产业辐射再升级

5.做深融合,文化IP再升级

07

章洁委员代表市政协莲花镇工委发言

关于以强村公司

激活共富新引擎的建议

观点

近年来,强村公司已成为我市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培育乡村业态、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通过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有效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资源配置单打独斗、产业格局小乱散弱等现实难题,为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能。

建议

1.理清各方主体关系

2.高效规范企业运行

3.构建产业发展格局

4.配强专业人才队伍

07

朱珊委员代表市政协科技组发言

关于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产业

打造建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建议

观点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和发展产业,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美丽经济新高地的重要途径。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提出更高要求,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新的机遇,发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建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势不容缓。

建议

1.强化规划引领,在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上出实招、求实效

2.强化政策扶持,在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上出实招、求效果

3.强化要素保障,在推动保障提标提速上出实招、求实效

4.强化环境打造,在推动人才宜居乐居上出实招、求实效

09

廖卫忠委员代表市政协大同镇工委发言

关于以标准地改革先行

推动共富单元建设的建议

观点

农业标准地是针对农业碎片化、低效化、单一化等弊端,通过标准建设、控制性指标设置,解决“地从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3个问题的有力举措。作为建德西部农业大镇,如何以标准地改革先行探索,推动农业发展向高质高效转变,是大同镇推动共富单元建设路上的重要课题。

建议

1.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水平

2.加强农业项目招引让优良主体拎包入住

3.规范运营模式推动集体增收实现散户保收

10

徐律委员代表市政协城建交通组发言

关于加快推进

城南新区发展的建议

观点

市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城南新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环境功能产业再造步伐。全面打造“产站城融合、文景智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城区。如何借助新的中心城区发展溢出契机和区域交通条件优势,推动城南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成为当前重要的课题。

建议

1.强化规划统筹与落地

2.凸显新区大交通优势

3.完善提升城市公共设施

4.优化新区产业发展

11

胡晓华委员代表市政协教体组发言

关于“双减”背景下

优化家校共育的建议

观点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让学校与家庭之间通过多种方式和活动,建立一种稳定的模式与框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受益、学校发展,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的重视和关注。

建议

1.加大保障力度,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2.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家校共育意识

3.丰富互动形式,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12

姚根伟委员代表市政协农业组发言

关于进一步深化“双强”行动,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观点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中,通过探索实践、创新模式,有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但也面临老农多、农地少、园效低、龙头小、田地散等问题,亟待解决。

建议

1.做响品牌,不断提升辨识度

2.做精品质,努力提高覆盖率

3.做好质效,切实扩大受益面

4.做透特色,着力建设共富体

5.做大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化

来源:建德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