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捡到“比压岁钱还要多”的红包 杭州两名小学生上演“教科书”式做法
发布时间:2023-01-31   杭+新闻

刚过完年,寒假还没结束,杭州两名小学生却收到一份来自校长和警察的联名表扬。原来,大年初一那天,兄弟俩在拜年路上,捡到一个比自己压岁钱还要多的大红包……

拜年路上,兄弟俩捡到超大红包

“比我过年红包还多很多”

“我看到地上有一个红包,就叫上弟弟上前踢踢看里面有没有钱,没想到很厚一叠,比我过年红包还要多很多!”

1月23日,杭州建德一位家长联系上新安江派出所民警,称自己的娃捡到了钱,说要交给警察叔叔。

这位家长杨先生说,大年初一晚上7点40分左右,12岁的儿子杨轶哲和10岁的弟弟李瑞霖去叔叔家拜年时,在小区广场角落里发现了一个红包。俩孩子捡起来一看,里面竟是一沓厚厚的百元大钞。“谁那么有钱啊,得有一万了吧。”小兄弟俩说着赶紧找大人商量。

当时,杨先生看到孩子拿着一大叠现金,还很好奇,一番询问才知道这些钱是捡来的。杨先生数了数,红包里有7300元现金。

“爸爸,这么多钱啊,我今年的红包才收了2000多块,丢钱的人现在很着急吧,要不明天我们找警察叔叔吧,让警察叔叔帮忙找丢钱的人。”杨轶哲望着家人说道。

杨先生是在新安江开宾馆的,这7300元对他来说,要有30多位客人来住店他才能赚到。“这钱要是不还回去,晚上睡不着。”杨先生说,“况且我要给家里的小孩做个榜样。”

“马大哈”失主随手一扔,红包从20楼飞下

孩子:拾金不昧应该的,收到玩具很开心

1月23日早上,杨先生将捡来的钱拍照发给了经常来自家宾馆宣传反诈的民警舒聿惇,并让杨轶哲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新安江派出所,将7300元交给了舒聿惇。

舒聿惇连忙和物业监控工作人员在监控室以及现场来回找寻找失主,但由于天黑下雨,视频监控又处于盲点,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失主。

在民警的建议下,物业通过微信群发布了失物招领,没想到的是,确实有女业主说自己丢了钱,但是提供不出具体金额。为了能确保完璧归赵,1月29日,民警再次上门走访。没想到,这位业主大姐也是个神奇的“马大哈”。

大姐称,自己在包包里放了一组红包,准备过年时发的。当天自己在家没关窗,包包被她随手一甩,正好就那么巧,那只红包从包里飞出去,准确地穿过窗户,从20层的窗口“离家出走”了。

经过民警查看,并和当事人核对丢钱时间、红包款式,终于确定这7300元就是这位业主的。

“我们很感动,一开始自己都不知道钱丢了,直到群里看到消息,我才意识到会不会是自己的红包飞了。真心想请小同学和舒警官吃顿饭,但他们都拒绝了,小同学说拾金不昧是应该的。”大姐说。

杨轶哲就读于明镜小学五(2)班,弟弟李瑞霖就读于实验小学三年级。小杨同学蛮懂事,“老师平时就教我们捡到钱物,要主动交给学校或警察叔叔处理,看到这么多钱,就想着要早点找到失主。他肯定很着急。”

事后,舒聿惇专门给学生所在学校写了表扬信,希望对学生的拾金不昧精神进行表扬。

小杨同学很开心,“我们学校校长发了表扬信给我,丢钱的阿姨还送了我一个玩具!”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余炫 记者 钟玮    编辑:李佳萌